千帆过尽 你还是你 我还是我

恩娘对焉识说你读了那么多书,却那么“没用场”,是啊,原来从过去到现在,知识分子都这般的“没用场”,因为普世的价值观里,一个“有用场”的人当时这样的:拥有敏锐嗅觉的同时更有能厚着脸皮不择手段的行动力,然后把问题解决,很多人都说 solve the problem 是欧美的价值观,其实在哪个国家都一样,只要能把问题解决了,不管你用了什么手段,你便成了一个“有用场”的人,而这个“用场”也就无非是解决问题 --说到底还是一个结果导向的价值观,过程中的尊严已只剩下“轻描淡写”四个字的篇幅来给当时内心的极端挣扎与痛苦一个交代。而不幸的是,陆焉识偏偏是这样一个有着超强自尊心的清高学者,一个不折不扣的知识分子。

书中陆焉识是一个典型的不折不扣的充满浪漫自由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有人说“知识分子”是陆焉识的宗教,其实自由主义才是他的宗教,是他一生的信仰。但何为自由?要一如陆焉识那般清高冷艳,一心埋头做他的学问吗?这是多么自私的自由主义。当时的时代背景下,陆焉识的这般固执给婉喻给他的子女以及他的一些朋友都带来了困难,他甚至去反驳别人的观点,辩论本身的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但是如果辩论妨碍了别人的生活那便是有伤自由二字的。

曾经听人对“自由主义”四个字的总结:“把人当人”,这是一个非常精辟地概括。我对这四个字的理解包含两个层面:一是把自己当人,自己得先活出个人样,二是把别人当人,不能因为自己的追求而妨碍别人。从生活中看,“水至清则无鱼”这句话倒是没错,“清高”这个词,用在知识分子身上的那一刻也许就注定了其中的悲剧色彩,试问有哪一个清高的人逃得了心思细腻的劳累?可“清高”是知识分子对自己身份的一种守候,对自己信念的守候,哪怕这辈子真的是个“没用场”的人了,他们还是一群坚守自己理想的人。

说到坚守,焉识守候的是他作为知识分子的灵魂,显得那样高尚,而婉喻守候的只是最简单的一个人一份契约,看上去是多么地卑微,可卑微积累了一辈子,才发现攒成了尊严。

冯婉喻绝对是《陆犯焉识》这部小说的精彩看点,一个传统女性一生的守候,几度让我留下眼泪。严歌苓把这种守候描写地那样细腻,那样清淡甚至不值一提,但偏偏是这种守候,这种存在感极低的守候却如同一根线,把远在大西北的陆焉识牵住了 20 年。这种守候是中国传统女性坚韧性格的体现,如果没有这个冯婉喻的守候,陆焉识的一生大概也就这么了了吧,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在有温柔香的重庆、在吃不饱饭的西北也就留下一个风流倜傥的陆焉识少爷、陆焉识博士(教授)、有学问的老几这些称呼罢了,不会有那些盲写给婉喻的几十万字的书信也不会有花了一两年时间策划的精心的出逃,更不会有出逃后只为看一眼婉喻和丹钰的生活就选择去自首了,为了不给他们的生活造成任何的不便,他甚至选择了和婉喻离婚,这时的陆焉识是真的回头了,在吃了那么多那么多的苦之后幡然醒悟,陪伴和守候才是一生一世的柔情。

(应南茜)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恒逸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北路260号恒逸•南岸明珠大楼 邮箱:hyb@hengyi.com 邮编:311215

浙公网安备 330109020011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