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不仅仅是远方

“生活不仅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作为一个常常“不进入状态”的文艺青年,我一直苦苦追求这答案。

我喜欢新事物又怀旧,沉浸在自己的诗文小世界。第一次从我朋友那儿听到生活不仅仅是苟且,还有诗与远方。我不以为然,“吾以明朝过上林,上林群赋载吾今。”大概那时刚毕业,年少气盛,就觉得生活与奋斗就是相辅相成的,反正都是殊途同归。我的那个朋友是语文老师,他只给我弹了一首钢琴曲子,也没有怎么解释,“这个诗与远方,时间长了你就知道了。”

而我什么也不是很清楚,每天总是排的忙碌,感觉只有不断努力,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我有很多目标,而实现这些目标就是采取群攻的方法,总是面面不能俱到,一些生活中原美好的小细节就变成了小差错。“诗与远方”我表现的是肤浅的才华,自鸣得意的摄影。这些都是表像,并不是远方。那次和朋友争辩以后,我并不理解,一肚子的委屈。再优秀的人,如果没有明确的目标,那便是南辕北辙。

事后,我写了一篇《真见未来》的文章,讲的是我一年当中起起伏伏。那时我口头禅说的最多就是为什么?但也特别容易骄傲自满。《真见未来》讲的我们做事要把心窗打开。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随后,我便开启疯狂一日自驾游模式,从东海之滨舟山到魔都新天地石库门,再到桨声灯影里的古镇,我用相机和诗文讴歌生活美好的点点滴滴。

一直改变自己的思维,后来是心有余力而力不足,我太渺小,而远方又太远。

渐渐地我没有那么多为什么了,换来更多的是也就这样算了的想法。长三角都去过了,去远方还不如买我自己喜欢的东西以换取大家的认同赞赏。这种坐井观天的思维表明我又错了,小朋友就是像小朋友,还是要学会成长呀。

生活要有仪式感。我仪式感可有可无,向来我行我素。很多朋友说过,但我就是屡教不改。我心里当时还愤愤不平,你们的远方都没有我远,你们对追求生活的品质居然有那么高,我样样都跟不上。可是事实证明我还是错了,去远方不是去多远,而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价值理念,是对生活充满热爱,而仪式感就是其中的一点调味剂。一朵小花,一张照片,一首诗歌,一丁点小确幸,都将迎来繁花紧促。

我顿时明白了 2 年前的那首钢琴曲的含义,还有“这个诗与远方,时间长了你就知道了。”的意义。

江南都一样,生活如此多娇。随后我去了厦门、深圳、香港一些大城市解惑,求助我最好的同学斌少。斌少是超级富二代,超级低调,在大学同窗的我受到了不少影响。我没有去人头也挤不动热门景区打卡,斌少也没有带我坐他的玛莎拉蒂而是地铁打车走路。喝茶叫我不要拍照,而是享受静心茶艺之道,吃东西待客之道,打高尔夫乐享生活之道;在香港,没有去熙熙攘攘的大饭店,而是去了九龙菜场大排档,感受本地文化之道。

世界那么大,一定要去看看。现在我觉得远方不一定是远方,人生活不仅仅是快乐,而是一种理念价值。“这个诗与远方,时间长了你就知道了。”可能到明年,我又会感悟到不同的答案,这是对生活的感悟。对了,新的感悟出来,在改变成长当中,千万不要丢了初心,遗失那一片净土蓝天。

看钱江潮起潮落,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总有一天我这个“不进入状态”文艺青年会更加文艺,因为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

(嘉乐)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恒逸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北路260号恒逸•南岸明珠大楼 邮箱:hyb@hengyi.com 邮编:311215

浙公网安备 330109020011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