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逸石化2019 上半年业绩稳健上行

8 22 日晚间,恒逸石化公布2019 年上半年度业绩报告,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77 亿元,较上年同期追溯调整前增加16%,较上年同期追溯调整后增加2.94%,较2019 年一季度环比大增102%

产品方面,公司主要产品PTA 实现营业收入83.55 亿元,同比增长44.10%,参控股产能占2019 年上半年全国总产能的30.76%;聚酯实现营收178.49 亿元,同比增长43.08%,聚合参控股产能占2019 年上半年全国总产能接近18%2019 上半年,恒逸石化聚酯产品产销两旺且实现产销量大幅增长。其中,聚酯长丝产品产销量分别为199 万吨和203 万吨,同比增长34.68%39.88%;聚酯短纤产品产销量分别为27 万吨和26 万吨, 同比增长43.39% 46.15%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 1-7 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55972 亿元,同比增长16.8%。未来,随着减税降费等一系列积极财政政策的落地加码、叠加电商经济刺激拉动五环内外需求,预计行业下游需求将持续增长。

信达证券相关研报认为,近段时间,受到原材料价格企稳影响,下游经编企业采购意愿有所恢复,涤纶长丝价格和盈利继续好转,涤纶长丝出现连续三周去库存。

此外,在科技进步环节,恒逸石化正以数字化智能工厂为方向,加快海宁新材料和嘉兴逸鹏二期两个智能化工厂项目的建设。其中,嘉兴逸鹏二期目第一阶段已正式建成投产运作,配套增加25 万吨差别化功能性精品FDY

据介绍,恒逸文莱PMB 石油化工项目地处东盟自由贸易区,具备优越的地理、资源优势及多种税收优势。公司表示,当前“一带一路”政策正全力推进,布局东南亚可以获得政策、基建和资金上的多重优势。

据悉,恒逸文莱PMB 石油化工项目的主要生产装置,如加氢裂化、重整及PX 等装置均采用最新的先进一流的工艺,具有运行成本低,产品转化率高等技术特点。同时,该项目配备30万吨级单点系泊泊位及多座油品、化工品、件杂货码头,通过管线输送原料及产品,保障项目各个物料运送成本最低化。

据介绍,恒逸文莱PMB 石油化工项目的主要产品对二甲苯将运抵位于海南洋浦保税区的逸盛工厂,满足下游工厂生产原料需求。

截止2019 半年报披露日,恒逸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已累计发生建设期投资额31.14亿美元,投资进度达90.39%。所有装置已转入联动试车阶段,试车后项目有望较短时间内实现满负荷投产,并进入商业运营阶段。

有行业观点认为,随着2019 年民营大炼化项目进程推进,我国炼化行业市场竞争进入了下半场,炼油产能过剩的趋势在逐步加大,将进一步挤压国内市场,加大成品油出口势在必行。相比国内成品油配额,文莱炼化项目产品将以更加灵活地方式在东南亚市场就近销售。

(毋昱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恒逸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北路260号恒逸•南岸明珠大楼 邮箱:hyb@hengyi.com 邮编:311215

浙公网安备 330109020011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