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逸石化产业一体化优势显现

在国内外疫情影响与全球原油暴跌的双重冲击下,恒逸石化(000703.SZ)最新出炉业绩大幅增长,成绩亮眼。

2020年一季度,恒逸石化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2亿元,较上年同期劲增82.88%,主要得益于聚酯产品盈利的显著增强,以及文莱炼化项目的新增贡献。

同时公告显示,恒逸石化的2019年业绩同样喜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利润47.89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92.75%,实现归母净利润32.01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70.97%。

可喜的是,公司积极回报股东,分红比例逐年上升,并且幅度显著。近三年分红数据显示,恒逸石化2017年度现金分红总额为3.3亿元,2018年则大幅增长至8.53亿元,2019年拟每10股派现4元转增3股,现金分红总额11.37亿元。

在年报和一季报两份财报中,文莱炼化项目都是恒逸石化的重中之重。恒逸文莱炼化项目是公司与文莱政府合作的一个以原油、凝析油为原料的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是国家“一带一路”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国内民营企业迄今为止海外最大的投资建设项目。

今年一季度,公司文莱炼化项目实现了全面投产和高负荷生产,当前产销顺畅,技术优势、经营优势和政策优势明显。由于文莱炼化项目原油采购的便利和成品油销售的顺畅,且实施了低库存管理策略和原油到岸价结算模式,有效地规避了原油价格波动风险,预计文莱炼化项目新增对上市公司的盈利贡献。相比国内成品油过剩局面,东南亚成品油市场缺口较大。

而恒逸石化的文莱炼化项目正处于东南亚成品油需求市场腹地,产品销售市场广大,运输便利,优势明显。文莱炼化项目具有国际化经营优势,不仅中、文两国高度支持,享受最长24年税收优惠等政策优势,总体税负节省明显,还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契合。

虽受今年疫情和原油价格大跌影响,恒逸石化的表现依然可圈可点。据悉,恒逸石化聚酯化纤产品部分可用于口罩、消毒湿巾、医用防护服和被套等多种防疫物资的生产原料,作为防疫用品的原材料生产商之一,恒逸石化一方面采取放假不停工的生产措施保障原料供应,另一方面提高生产装置开工负荷补充供应不足,一季度公司保持了较高负荷生产。

此外,在原油价格大跌过程中,公司采取了到岸价结算,降低了原油价格波动带来的库存跌价损失,同时油价大跌后低位油价反而对于石油化工企业有利,一方面低位油价有利于下游产品价差的扩大,且较低产品价格有利于刺激终端需求增长,进而促进盈利的提升;另一方面,低位油价面临上涨的机会,油价上涨带来产业链库存增值和生产负荷提升,进而刺激需求增长。

也即是说,对恒逸石化这样产业链齐全的企业而言,当前原油价格低位震荡,对于下游聚酯纤维而言,成本下降有利于扩大产品价差和刺激需求增长。 (毋昱)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恒逸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北路260号恒逸•南岸明珠大楼 邮箱:hyb@hengyi.com 邮编:311215

浙ICP备050850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