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逸文莱石化项目建设纪实

  (上接2版)

    文莱目前有26个产业园区,园区分布较为集中,分别位于斯里巴加湾市的西南和东北两侧。西南侧主要是依附于诗里亚地区,该地区是文莱壳牌石油销售有限公司重要陆上石油基地,已经有着90年的历史。东北侧主要围绕着大摩拉岛,这是文莱最大的岛屿。对于这个在荒岛上拔地而起的“庞然大物”,项目安保问题一直是文莱政府与民众密切关注的。项目安保主管Jeffery有着十年安保经验,曾在文莱-日本合资的甲醇厂担任安保主任。恒逸很重视安保,不仅为员工开展消防、安保等方面的培训,还出资送他们去新加坡参加培训,通过多个国际通用的安全证。

    恒逸也定期组织国会议员及周边社区长老上岛参观,让他们对恒逸文莱PMB石化项目有一个更加全面的认识,同时对项目安保工作加强监督检查。

    走在文莱的马路上,可能方圆十里见不到一个行人;去文莱商场采购一批碗,都有可能把全国的碗买断货。这是一个喜爱宁静且资源匮乏的小国。岛上一万余名施工人员如果同时下岛,会影响当地资源环境承载力。目前,大部分施工人员都生活工作在岛上,没有时间下岛。在岛下,为了避免对周边居民造成压力,公司安排了不同生活区,以分散人流。投产运营后,将只有1000多名运营管理人员在岛上工作。项目推进过程中,很多方面仍须不断完善,公司会注重倾听当地各界的顾虑及意见,在理解的基础上增强互信”。

    3.感谢中国投资雪中送炭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油气产业是文莱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但是文莱缺乏该方面的专业型人才。为使项目工程能长期惠及当地,并与当地建立和谐互促的关系,恒逸不仅积极雇用本地劳动力,还为当地培养化工人才。

    “由恒逸出奖学金,从文莱大学大二的学生挑选一批学生,到浙江大学进行一年半的有关化工方面专业课程的学习。”从2014年开始,五年来,这个三方专业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已经培养了6批共80名学生,都已在恒逸工作。这是跨国领域校企合作的典范,为恒逸文莱PMB石化项目提供未来的工程师储备,并为文莱化工产业发展培养人才。

    文莱女孩丽亚娜2014年参加了第一批培训,在浙江大学学习化学工程专业课程,同时还学习中文。她还分别在舟山、萧山的石化企业实习了五个月。现在丽亚娜在恒逸已经工作近两年。她说:“很喜欢这份工作,作为技术人员受人尊重,而且能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杰瑞是该项目奖学金获得者之一,他说:“恒逸不仅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还很重视培养员工,对文莱大学生有很大吸引力。同学们很羡慕我能在恒逸工作”。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文莱技术教育学院—恒逸”人才联合培养项目,也于去年正式启动,该项目还成功入选首批“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目前,第一批30名文莱学生,正在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化工厂实际需要的操作技能。

    莫哈默德是摩拉镇上唯一的一位国会议员,也是当地社区的领袖,他表示:“很高兴看到大摩拉岛有这么大的变化,大家都特别期待恒逸能够为当地年轻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在中国,你可能不知道恒逸,但在文莱,恒逸的名气很大。所有人听到“恒逸”,都会发出一声惊叹,眼神里流露出一份崇拜与感谢。令当地人感到欣喜的是,随着中国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对文莱的投资肯定会上升。

    4.是责任,更是骄傲

    “一带一路”为国家和民族开启“筑梦空间”,也为每一个个体播下梦想的种子。

    林森已是身经百战的项目经理,曾在国内负责多个重大石化项目施工工作,这次远渡海外也感到肩上的压力。“海外施工和管理团队会遇到各种不可预测的问题,要确保高质量、零安全事故建设,这是作为项目负责人的承诺。很庆幸与这群坚守信念的同事共同奋斗”,岛上生活条件不好、工作压力大,项目部却没有一个“逃兵”。最令林森钦佩的是年逾70的专家郑祥龙,他退休后放弃了赴美国与妻女团聚,仍坚持工作在文莱施工一线,与团队共同研究最佳施工方案。

    岛上发生了很大变化,也有很多美好的故事,伴随着大家的辛苦、付出,创造出了人间奇迹。


凝聚合作公约数

共绘建设“工笔画”

    

    1.走深走实,才能让当地民众享受更多红利

    路是走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需要扎扎实实的行动。

    政府服务管理职能的机构,从上到下都对恒逸文莱PMB石化项目非常重视,除了日常工作联系,还会定期组织负责其它项目的员工也上岛参观,了解进展、开展交流。希望一期尽快顺利安全投产,目前已开始和恒逸对接二期总体规划和用地需求。在项目建设期,恒逸为当地中小企业及服务业创造了一些商业机会,除了打开文莱各类工程服务的市场,也促进了附近公寓租赁、餐饮、交通购物等商业的繁荣,相信今年投入运营后,周边制造业及服务业将会得到进一步拉动,直接及间接就业机会也会更多。恒逸是一家很有愿景的企业,期待能为文莱的经济长久繁荣作出更多贡献。

    任何政策在推行、推动、落实的过程当中,除了领袖之间的重视程度,政府工作人员向来都是重要的推动力,只有他们认可、肯定,才能将“一带一路”建设真正铺进民众心里。

    在文莱One City购物中心,琳琅满目的商品,眼花缭乱的商铺,令人目不暇接,中国元素更是随处可见。一家面包店,店员会用简单的中文与顾客进行沟通,甚至还可以用人民币支付。“我们刚住进来的时候,也没有这么热闹。后来楼下慢慢开始出现一些中国餐厅,口味也做了改良。这里的人特别友善,宿舍环境也挺好,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有种家的感觉。”

    2.互利共赢,才能跑得快、站得稳、行得远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连心。”对企业来说,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需要与东道国的社区建立良好互动关系,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回报当地社区,这是树立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的需要,同时也是保护企业海外资产的需要。

    作为一家文莱本土企业,恒逸正在切实履行人员本土化承诺和企业社会责任,为中文两国友谊“添砖加瓦”。教育方面,由恒逸牵头并出资的两个人才联合培养项目进展顺利,深受文莱学生青睐,为企业实现人员本土化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文莱化工产业发展培育了高素质人才。公益慈善方面,每年斋月期间,恒逸都会组织员工到当地社区给一些孤寡贫困家庭送去慰问物资。文莱是一个十分虔诚的穆斯林国家,而开斋节(即穆斯林新年)是穆斯林最盛大的节日之一,斋月期间的捐赠对穆斯林来说,显得更有意义。除此之外,恒逸还会跟随当地穆斯林一起,清理墓园,敬献鲜花,服务社会。绿色环保方面,在项目前期,恒逸就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做了珍稀动植物迁移工作,赋予这颗跳动的婆罗洲绿色心脏新的活力。前不久“五一劳动节”,恒逸近百名员工来到Berakas生物多样性公园,共同参与公司首次举办的植树造林活动,以积极的环保姿态,立足文莱,造福文莱。

    在莫哈默德看来,从陌生到熟悉再到了解,恒逸已经慢慢走进民众心里,“这是一家有情怀的中国企业”。

    为了让文莱国家及民众共享发展成果,恒逸将践行承诺,在投入运营后即设立并启动企业社会责任(CSR)委员会及基金,并采用规范化、透明化运作,确定扶助穷困、发展教育、环保公益等重点方向。CSR委员会及基金首批启动资金500万文币,并在今后每年从利润中划拨一定金额向基金注资,将恒逸文莱PMB石化项目的未来发展与当地政府、民众利益紧紧连接在一起,努力创造共享价值,追求经济与社会效益的双平衡,向世界诠释中国企业的社会担当。

    3.行稳致远,才能绘就高质量“工笔画”

    现在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机会。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越来越多企业更为自信地“走出去”。

    恒逸作为一家起步于传统纺织制造业的民企,多年来一直在行业中扮演“领头羊”的角色,其发展壮大之路是沿着产业链从化纤、聚酯、PTA到炼油芳烃,一路向上游延伸。今天的恒逸已成为全球领先的PTA-聚酯生产商龙头企业,而恒逸文莱PMB石化项目是其上游炼油炼化产业链布局最关键的一步。项目建成投产后,恒逸将打通全流程石化产业链“最后一公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石化行业产业链一体化运营。恒逸文莱PMB石化项目是恒逸长远战略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在解决对二甲苯原料的供应瓶颈的同时,也大幅降低了资金汇率波动给企业带来冲击,实现了企业 “走出去”的发展目标。

    该项目选址文莱,对于恒逸来说,首先是文莱政治稳定与中国历来交好,当地油气资源丰富,地理位置优越可媲美新加坡,同时文莱给予境外投资企业土地租金、税收优惠政策,而且与中国沿海炼厂相比,还具备物流成本优势。“原料方面,同样从中东进口原油,根据测算,原油物流成本可低至8美元/吨,较国内沿海炼厂的物料成本大幅降低。另外油品方面,中国国内的油品产能过剩,汽柴油产品主要出口东南亚市场,而恒逸文莱PMB石化项目直接面对东南亚市场,所以整个物流成本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企业走出去,是企业和国家利益双赢之选。不过这些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机会与风险共存,成功与失败参半。恒逸作为国家“走出去”战略的积极践行者,在努力克服文化、宗教等方面带来的境外“水土”不适的同时,还需要解决在管理模式、人才储备、人员本地化等方面带来的难题。作为中国石化企业走出去的先遣队和排头兵,恒逸承载着太多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探索者的经验或教训将为后来者留下一笔宝贵财富,助推“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更多动力,为国际经济合作开辟更大空间。

    4.平等友好,才能奏响美美与共的丝路乐章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文莱犹如“小家碧玉”,中国更像是“大家闺秀”,但两国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正在携手走向路路相连、美美与共的光明未来。

    恒逸文莱PMB石化项目一期投入运营后,每年将实现稳定的营业收入和投资回报,产品中的对二甲苯、苯等化工产品将销往恒逸在中国的下游企业,汽油和柴油则优先满足文莱国内市场需求,其余部分就近在东南亚当地销售。项目的投产有助于文莱当地发展油气下游产业,实现产业经济结构转型,提升文莱未来经济的增长力。此外,文莱方面非常重视环保,因恒逸文莱项目规划之初,产品中的汽柴煤全部按照能够满足欧V以上标准设计,可以将文莱当地的油品使用标准直接提升到欧五标准。

    随着一期工程建设接近尾声,规模更大的二期项目也启动在即,二期新增1400万吨原油加工能力和150万吨乙烯产能,进一步完善丰富PMB石化产业链,提升项目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二期项目预计可再增加4000个直接就业岗位以及上万个间接就业机会,为文莱的经济长远发展增添新动力。

    项目启动以来,恒逸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开放合作中做大蛋糕、共享蛋糕。考虑到文莱工业基础薄弱、环境资源有限,当地的公用工程设施无法承载如此大规模的投资项目,恒逸集团承诺,项目规划设计将会立足自我,采用自建发电站、海水淡化厂的方式解决项目的水电需求,富裕的电力也可为当地的民用电网提供支撑,淡水和码头资源亦可考虑与其他新的投资者共享。项目的主要产品将主要依托海外市场和供内部下游企业,在环保及减排方面,项目会加大投资力度,在保障当地财政贡献、创造就业、振兴产业的同时,为文莱保留一方“碧水蓝天”。

    “无数铃声遥过碛,应驮白练到安西”,千年之前古丝绸之路的盛况犹在眼前。如今,“一带一路”倡议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历史新机遇,蓝图绘就,未来可期。

    走进新时代,迈向更高点,恒逸将以更加高远的视野、更加凝聚的力量、更加稳健的步伐,为“一带一路”工笔画增添更加细致的笔法,渲染更加厚重的色彩。

(来源:清华终身学习丛书《从大写意到工笔画》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恒逸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北路260号恒逸•南岸明珠大楼 邮箱:hyb@hengyi.com 邮编:311215

浙ICP备050850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