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劳动是梦想的起点,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古往今来,有德有识之人都在劳动中定义人生。我们应该以劳动为荣,以劳动为美。崇尚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是我们实现人生价值的快车道。

    实现价值,要靠劳动来铸造。以劳动筑基,以奋斗开路,以奋斗启航,以劳动圆梦。人世间美好的梦想与人生,只有通过劳动去创造。 我们可以在身边平凡的岗位上看到不平凡的业绩,在身边平凡的人身上看到不平凡的人生。

    从 15 年的一名普通工人成为 2021 年度“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的刘合唱的身上可以看到,实干成就梦想,在平凡中也能彰显不凡。从最初不会车间实际操作的新手到如今带领团队攻克技术难关的佼佼者,乃至成为 2021 年度苏州“最美劳动者”的郭雨身上可以看出只要有扎实的技术能力,“重务实”就一定能走上 “逆袭之路”。从 18年前获得车间“操作能手”的称号转身到成为2020年度“福建省金牌工人”余荣烟身上可以看出只要勤奋钻研,时代就不会辜负每一个人。从 2021 年“浙江青年工匠”陈正东身上可以看到努力求知、刻苦训练是点燃自身光芒的火炬。人生有梦不觉远,奋斗永远都是人生的底色。循梦而行,向阳而生。人生的出彩不 必急于一时,努力奋斗才会梦想成真。

    企业发展,要靠劳动者驱动。时间的流逝不分昼夜,前进的航程击鼓进催。以理想为舟,劳动为桨,在历史长河里漫溯,回顾往昔十年砥砺奋进,历史的答卷已然给出答案。恒逸从 2004 年上榜中国业 500 强到 2021 年跻身世界 500 强,从一家社办针织小厂到千亿级航母企业集团。2012 年至 2022 年,恒逸人以奋斗为笔,十年的攥写,交出了不负盛世的答卷。恒逸集团现有员工 2.6 万余人,2021 年产值突破 3200 亿元,2022 年位列“世界企业 500 强”第 264 位、“中国企业 500 强”第 82 位、“中国民营制造企业 500 强”第 18 位。从年产值 798 亿元到年产值 3200 亿元,诠释着恒逸速度,从中国 500强到世界 500 强,书写着恒逸精神。恒逸的快速发展,不仅仅在笼统的数字,更是在每一位劳动者每天劳动创造里,在每一位劳动者以劳  动书写的人生风采里。

    国家进步,要靠劳动者为基石。以劳动为火,砥砺前行。劳动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是推动我们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 

    党的二十大刚刚在京闭幕,十八大召开至今已有十年。十年来,新时代中国的每一个瞬间都在创造奇迹、书写历史,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千年梦想照进现实,现行标准下 9899 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从占世界经济比重 11.3%上升到超过18%,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 6300 美元上升到 1.2 万美元的跨越。从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发射次数正式刷新为“400”的拼搏。从移动网络实现“3G 突破”到“4G 普及”再到“5G 数字生活”。国家百年奋斗目标的完成见证了劳动者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心,经济的飞速增长见证了劳动者奔腾不息的活力。

    劳动者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在描绘自己的伟大形象,在执着于奉献和奋斗的同时也是在写下扣人心弦的故事,在书写历史的同时也在开创未来。劳动者从来都会在历史中留下最辉煌的一笔,劳动会让人感受到生命的厚度,劳动会让人领悟思想的深邃,劳动会让人成就属于自己出彩的人生。

    国家发展道路上,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力素质的竞争。国家发展道路上,能否应对疾风暴雨,能否去乘风破浪;越来越取决于国民素质, 特别是劳动者素质。新时代的我们当用劳动作火,点燃前进动力,推动历史的车轮,创造美好的生活。

    幸福存在于生活之中,而生活存在于劳动之中。以梦为笔,以劳为墨,方能在新时代书写属于我们人生的华章。以劳为火,以吾为砖,方能在新时代筑就巍然屹立的东方高塔。以劳为荣,以劳为美,方能在新时代铸就乘风破浪的中国巨轮。(莫世雄)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恒逸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北路260号恒逸•南岸明珠大楼 邮箱:hyb@hengyi.com 邮编:311215

浙ICP备050850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