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言趣事

微信之初现,有如上世纪改革开放,天窗打开,八面来风。

世界陡然变小,由宏观到微观,一掌天下,自是新奇;天网突然撒开,从天涯至比邻,一点灵犀,当然欣喜。时刻都有新知识滴滴涌来,刷屏总有趣段子八卦满天。朋友圈里美文美景,美食美人,美不胜收。

短时间内微友翻番,亲情爆棚。一机在手,有如伴着一口大炒锅:蚕豆裂嘴、板栗呲牙,此起彼伏,弄得手忙脚乱,心慌意乱。真好似孙悟空来到凡间,惊异人间如此有情有意有趣,生动活泼,男欢女爱,风情万种。真个是万千气象归眼底,无限温柔润心头。也有温暖泪奔之时,比如工作实在太忙,身心确实显累,“休”微几天,总有牵挂与关心的微信直通或电话直拨,那感觉就像雾霾下突然有阳光穿透!

最方便实惠还是亲人群。一声吆喝,全都冒泡;红包一发,个个摇头闪腰;闻到饭菜香,报名的排队。但蜜月总是有期,繁花开尽,寂寞自来。烦恼纠结如荆棘拦路,苍蝇鼠屎似刺哽在喉。

由“机”引发的“情”流感爆发:日夜颠倒,神思恍惚,低头不解温柔,颈椎抗议,眼睛黑屏,恶梦掉进二维码!这还只是硬伤,敷一敷就可消炎,停一停便能止痛。心灵的微创可就严重了。一连串的问题摆在眼前:加还是不加?赞还是不赞?评还是不评?赏还是不赏?转还是不转?捐还是不捐?蔽还是不蔽?删还是不删…

有的时候,你说一点不生气是骗人的。明明是同一时间点发的朋友圈,他(她)点他(她)就是不点你,哪怕你刚刚赞了他(她),且还是一连串的赞;明明你转了公众号上自己写的文章,盼着有人捧个场,可他(她)宁愿转个八辈子不认识人煮的“心灵鸡汤”,也不愿把你的当个凉碟;明明两个微信迎面相撞,你摆出个昵笑向他(她)点头,他(她)硬是目不斜视,根本也不瞥你一眼…更有连发几封私信求你点赞的,不厌其烦。可在朋友圈里,你永远是陌路人。好像那沿街盯人看相的假和尚,刚拿了人的钱,一转眼就脱掉袈裟不认人了。

大千世界,茫茫人海,各有自己的路,各有自己的志,各有自己的“圈”,各有自己的命。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还真是一语中的:不是什么群你能进,更不是什么群你能混。好在,我进可能有人拉我手,我不进,总不会有人扯我的脚。许多的时候,你只是凑数的,连摆看的都不是。一塘鱼,跳的有几只,浮的有一群,潜水的不计其数。大鲨鱼昂头要扬威,美人鱼翘尾要摆谱,没有几排虾兵蟹将列阵,这戏就不威武。

扪心自问,设身处地,谁都有自己的苦衷,抑或隐私。既有高人深沉不言,能人分身乏术,也有贵人默默照应,奇人悄然指点。当然还有小人戚戚、庸人攘攘、俗人叨叨。其实都无伤大雅,各安其位。天地之宽,都有立足之地;大洋之广,尽可包罗万象。

但丁说过:“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关注脚下不踏空,瞄准前方莫走神。就像你无暇顾及他人,其实人家也在走自己的路,或许压根就没在乎你,气是自己生的,鬼是自己造的。千万不要陷入“进亦难,退亦忧”的沼泽泥潭。不“信”以为真,更不要“微”言耸听。

(刘仕桂)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恒逸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北路260号恒逸•南岸明珠大楼 邮箱:hyb@hengyi.com 邮编:311215

浙公网安备 330109020011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