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冷暖:一支中国经济的体温计

这家工厂的正上方是一条忙碌的航道。稍微一抬头,就能清晰地看到飞机尾部的图标。降落过程中的飞机,发出的声响很大,反而让人觉得这个生产线已全负荷运作的厂区显得很安静。厂区的墙外,有条河。这一天是工作日,来钓鱼的人很少,但他们说,河水比以前清澈了许多,鱼也比以前更多。

工厂是生产化纤的,属于国内最大的民营化工企业之一的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人们一提到我们这个行业,就觉得是‘高能耗、高污染、低技术’,其实就我们企业来说,早就实现智能化、高科技、低排放了。”恒逸集团总裁倪德锋对第一财经记者说,以与中石化合资的己内酰胺燃煤优化一期项目为例,提高热效率的比例2.6%;在导热油炉项目中,通过离线数据的采集分析,已实现煤耗降低1.5%以上。

但相比较需要扭转公众对化工行业的传统印象来说,更急需扭转的是对于“中国经济趋冷”的观点。随着全球化纤生产进一步向国内转移,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化纤生产国,产量占据了全球总量的70%左右。

倪德锋说,他们的企业现在具备每年1350万吨PTA 的生产能力,同时还年产约八百万吨的其他化纤产品,“化纤的供需体现在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所以在我们行业人士看来,它最能够反映老百姓的需求,更像是经济的一支体温计。”

经济暖,化纤暖;经济冷,化纤冷。我们现在看到的化纤是白色,但它的最终原材料却是来自黑色的石油。PTA 的分子式是"C6H4(COOH)2",中文名为" 精对苯二甲酸",为石油的中间产品,在常温下是白色晶体或粉末状,低毒、易燃。PTA 的下游延伸产品主要是聚酯纤维,也就是俗称的" 涤纶",在化纤中属于合成纤维,这也是化纤行业中规模最大、规格最多的子行业。

不过,这根“体温计”在今年的走势,让这位行业资深人士在过去的15 年里,头一回感到有点“晕乎”。倪德锋说,化纤企业具有非常强的季节性特点。从以往经验来看,一般来说,在春节前后,下游的纺织企业往往在春节开始前半个月,就停产放假了,一直要到元宵后才陆续恢复正常生产。“因此,每年的一季度,我们这个行业都是淡季。以前,上游化纤企业在年底往往是腾库存,产品卖不动,价格也会跌。但今年的情况是,库存都卖光了,且价格不断上涨。”今年一季度里出现的反转行情,让包括倪德锋在内的很多人始料未及。

2018 年四季度到2019 年一季度,国内PTA价格从每吨5500 元,涨到了每吨6500 元,每吨价格上涨了近千元。这也直接让恒逸这样的行业龙头受益:该集团在去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479.70 亿元、同比增长38.09%,销售收入1473.93 亿元、同比增长40.77%,利润总额24.43亿元、同比增长19.77%,纳税总额17.90 亿元、同比增长100.46%

有研究报告分析称,供应端方面,预计2019PTA 产能维持在5700 万吨左右,没有新增产能投产,未来三年的产能仍将持续释放。对于这一“反常现象”,倪德锋说:“很明显的一个感觉是,‘大家手里有钱了’。”这里说的“钱”,是来自银行的“水”。目前国内纺织企业群体以中小微企业为主。这些下游企业的企业主在去年底的现金头寸不像往年那么紧张,大量“买货”的意愿强烈。

央行数据显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一系列支持政策的落实,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已有明显改善。

(下转第2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恒逸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北路260号恒逸•南岸明珠大楼 邮箱:hyb@hengyi.com 邮编:311215

浙公网安备 330109020011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