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围涂精神有感

   作为新马鞍人,有这么一段历史我们不能忘记,那就是围涂填海;有这么一种品格我们不能忘记,那就是围涂精神!       

    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一面旗帜引领一支队伍,一种信念点燃一把火炬。40个春秋,44万绍兴儿女,19次围涂,14万亩良田,这组惊人数据的背后,折射出绍兴先辈们的一次次逆行担当,汇聚着他们的一滴滴鲜血汗水。巨石、泥土、沙袋……用险象环生的大江大河作便笺;扁担、斗车、小船……用二十二万双穿着草鞋的脚作画笔。先辈们留给我们的不仅仅只有那一寸热土一寸血的十四万亩良田,还有那宝贵的风霜雪雨搏急流,战天斗地撒热血的“围涂精神”。 

    围涂历史不可复制,围涂精神则在我们的怀恋中复活。最近中科院博士的一篇《致谢》刷屏各大网络,相信无数人都被这一篇致谢文惹红了眼眶。他一路走来,母亲、父亲、婆婆、恩师都相继离去,命运将他剥夺殆尽,却始终不能打倒他。他在文中写道:“理想不伟大,只愿年过半百,归来仍是少年,希望还有机会重新认识这个世界,不辜负这一生吃过的苦。最后如果还能做出点让别人生活更美好的事,那这辈子就赚了。”

    让别人生活得更美好,与我们的围涂精神何其相似。原来,当个人理想与国家搭建好的奋斗平台实现了完美结合,与当今时代共同奋斗的主题达成了完美契合,我们的奋斗与信念才拥有了它最好的样子。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变为现实。

    作为马鞍青年要牢记使命,坚定信念,继承并发扬马鞍围涂攻艰克难,迎难而上的精神,为马鞍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吕文迪)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恒逸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北路260号恒逸•南岸明珠大楼 邮箱:hyb@hengyi.com 邮编:311215

浙ICP备050850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