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灯光璀璨,繁华却不吵闹,反而静静洋溢出一片祥和。我不仅微微震住,我的家是什么时候变成这样的呢?在我这不快不慢的二十几年人生里,竟见证了家乡变化发展的历程,何其有幸!

    我的家在贵州遵义的一个小县城,四面环山,由湄江河静静包裹,美丽幽雅,有着小江南一称的湄潭。湄潭,没有想象中的车水马龙,嘈杂热闹的景象,处处安谧景逸,入眼是茶,闭眼是茶香。在弥漫的茶香茶景中能让你抛却一切烦恼,极具包容的小县城。

    小时候,渴望走出去。还记得湄潭的过去,低矮的平房,每当黄昏时家家户户房顶上飘出浓浓的炊烟,几乎看不到车马影子,平淡、平庸、平凡。那时的人生活似乎一眼就能望到头,长大、结婚、生子循环往复,青春期的我抱着高于一切世人的眼光,自认为站在上帝的视角,看穿了这人间的本质,索然无味,想要逃离,起码要走出这个城市,为这颗不安分的心寻找一个可以肆意跳动的地方。向往远方的诗意,摆脱眼前的苟且。

    年少时离家的冲动,在转动的时间的齿轮中,悄然发生了变化,依然渴望走出去,却不是单纯的想逃离。高考后我没有选择留在本地上学,不是觉得不好,而是觉得经历更多的自己才配得上家乡的山水。都市的高楼大厦,夜晚的灯火通明、琳琅满目的物品、丰富的课外生活,让无知无畏的我感慨的同时,更加剧了我对家的思念。都市生活丰富了我的精神世界,但内心深处总有一份焦灼和低落,那是只有在湄江河边才能化解的愁绪。

    回到家乡,短短的时间,家里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高的楼房、繁华的商场、种类繁多的娱乐设施,一切和外面的一样又不一样,家里的老人们都说,我们是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呀!是的,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习近平主席对贵州开发的重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口号,让我们经济得到发展的同时,保护了生态环境,新农村建设提出乡村振兴,打造生态宜居、树乡风文明的新农村,无一不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似乎以前的摸样只是一个记忆微远的梦。

    家乡是什么?是归程,是依靠,是时刻不忘的思念,是历久弥新的牵挂,是风筝飞翔时是手中的线,是千里柚子夜归时的灯。在感慨家乡变化的同时,不仅对生在这个国家油然而出的自豪感,有国才有家,是国家的发展带给了我们家乡发展的机会。每每走在湄江河畔,轻嗅微风中的茶香,心头瞬间涌起满足感,不禁感叹每个人都有大梦想,然后归于小生活。愿国富民强,望平安喜乐。(朱龙飞)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恒逸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北路260号恒逸•南岸明珠大楼 邮箱:hyb@hengyi.com 邮编:311215

浙ICP备050850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