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电工”陈旭

    陈旭:1981年出生,2000年入职恒逸聚合物公司,中共党员,电气高级技师、电仪车间主任、动力部副经理。2020年当选杭州市职业技术带头人,2020年其带领的电气创新工作室被评为杭州市职工高技能人才(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同年被杭州市总工会选聘为职业技能名师。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有弗学,学之弗能,弗措也。陈旭认为,不管是学习书本知识还是学习某种技能,都得经过反复训练巩固,要么不学,学就要学会。出生于1981年的陈旭,进入浙江恒逸聚合物有限公司工作时才19岁,从一名普通的电气技术员到电工高级技师、动力部副经理,从一名中专毕业生到拥有双专科、双本科学位,他始终认为学习和钻研是他的制胜秘诀。

不断学习,与时俱进

    “一门工作做得越久,就觉得学问越深,只有不断与时俱进,不断加深对专业知识的了解,才能及时应对、快速处理。”一开始陈旭觉得自己的专业知识足以应对工作中的难题,但随着工作的深入,常被突发情况打得措手不及。于是他利用业余时间重新投入学习,专业知识不足就再深入学习机电一体化,缺乏计算机类的知识就自学计算机技术,缺少项目设计能力又学习了土木工程知识,近期他又报名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课程。

归纳总结,深化细挖

    “症结找到了,问题便迎刃而解。”聚合物公司投产时间长,设备新老混用,设备故障时不能只看问题本身,很多时候只有细化深挖找到症结,才能彻底根除。之前纺丝车间卷绕机板卡频繁故障,屡次造成大面积停位,给生产带来非常大的影响。维修时陈旭发现出现相同问题的机台均来自同一厂家的同一批次,经过验证后发现该批次设备存在设计瑕疵,便带领工作室内的同事共同讨论分析,完成了该批机台的改造,保障了生产的稳定。

乐于分享,人才培养

    “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优秀的团队。”陈旭不仅注重个人提升,也十分注重“团队”的力量,他带领电气工作室成员,不断强化自身素质、提高业务技能,在服务、管理、创新、节能减排及产品提质上下功夫,高效、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工作室在其管理下不仅申报多项专利,成员职业技能等级也不断提升,达到本行业的先进水平,于2020年被评为杭州市职工高技能人才(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

    对比年少时的自己,现在陈旭技术更精湛、肩上的责任更重,这也给他带来了更多的压力,工作之余,他会通过骑车放松自己,穿梭在山水风光中,暂时忘记工作与生活琐事,享受空明与宁静,以更专注、自信的状态再次投入工作!(叶鹏君)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恒逸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北路260号恒逸•南岸明珠大楼 邮箱:hyb@hengyi.com 邮编:311215

浙ICP备050850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