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重说中国近代史》有感

   《重说中国近代史》,内容源自张鸣教授的近代政治史的课堂讲稿,但其独树一帜的观点和生动鲜活的语言实属经典,同样补充了我许多关于近代史的盲点和误区。惭愧的是,只用了十天的时间匆匆忙忙的看完了,虽然没有醍醐灌顶的感觉,但起码让我对历史有了不一样的认知。

    书的封面赫然印着几个大字“还原一段被扭曲的历史,挖掘国人今日问题之根源”,让我很是震撼,被扭曲的历史?为什么历史会被扭曲?国人问题的根源又是什么?带着这两个问题,我走进了张鸣教授阐述的世界。

    其实早在这之前,还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为什么我们要学近代史?对于我们普通人,历史究竟意味着什么?当然,除了完成必须的考试任务,我们可以把它当成一种丰富谈资、提升个人形象的装饰品,或者干脆就是个人消遣。但同样在这世界上,也有许多对历史并不感兴趣的人。而他们轻视历史的理由,似乎也是合情合理的,历史不能当饭吃,不能当衣穿,如梁启超所说,“二十四史非史也,二十四姓之家谱而已”。我们熟悉的历史里充满了千百年的帝王将相、军国大事,和我们这些现代的普通人好像并没有什么关系,过去的东西就让他过去吧。了解历史似乎是多此一举的行为,是一种“高雅的八卦”而已。但真的是这样吗?开篇张明教授便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一天早上你起来突然失忆了,忘记自己是谁了,想想看你今后该怎么生活”。确实,李世民也曾经说过:“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发展而来的,现实和历史不能割断。不仅是为了纪念,而是为了更好的明天。

    在这之前,我一直以为研究近代史无非是通过余留下来的资料文献探讨或者考证一些未解之谜或者是有争论的历史事件,对与错,是与非,这些才是讨论的重点,但是我发现我错了,历史就是过去的事实,没有正确与错误一说,只有真实和虚假的区别,这的确是一种求知求真的精神,但是透过现象还有一层本质的东西那才是我们最应该认识和学习的。从鸦片战争开始到五四运动,这是一段被钉在耻辱柱上的历史,但是这段历史的发展走向是必然。在外有列强抢劫,内有封建压迫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制度下,历史的车轮继续滚动向前,中国大地上渐渐军阀四起,处于水深火热中的中国人终于走出了自己狭小的世界,开启了救亡图存的探索道路。尽管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等各种运动最终失败,但我一直认为不管结果怎么样,敢于走出第一步的真的需要非常大的勇气。不管是在教科书上还会是在课外阅读中,不管是被夸大还是被重塑,有一些事情是赤裸裸的事实,容不得他人的篡改和践踏。

    书中有一段非常有趣,那便是张明教授整理的“三妇心态”——怨妇,泼妇和情妇,这三种看起来不那么正经的比喻却深刻地揭示了当代人看历史的心态。每个人对历史有自己的见解,大概对于每个中国人,近代史就是个无法结痂的伤口,时常被扯动,痛到刻骨铭心。那样动乱的年代,现今提及仍心有余悸。无法回避,因为过去、现在、将来是无法割裂的存在。我们没有办法回避这段历史,所以只能用更加客观的思维去剖析,从中学到一点知识那便是价值。正如张鸣教授所说,这确实是我们看待近代史的时候首先应该要考虑的问题。如果不能用正确的心态去看待去理解,带着有色眼镜看到的学到的便会使不一样的结果。不管是课堂还是书本,一直要求我们客观地看待历史,历史是无数种偶然所组成的必然,在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上,人类实践的内容、形式、规模和水平是各不相同的。

    张教授在书中阐述的比较多的是从批判角度,失败的革命和失败的变法的原因和错误经历,这些正是要我们分析解剖,才能作为前车之鉴。比如张教授认为康有为编写《孔子改制考》和《新学伪经考》将孔子打扮成一个支持变法的革新者,以这样的方式改造儒学是一个不妥的办法,同时,张教授指出康梁高傲的姿态也是失败的原因之一。这样新奇的观点,让我有了新的思考,如果真的想了解历史,或许我们也需要跳出教材,多去阅读一些他人的观点和见解,会有更多的认识。还有一个小细节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在我之前的记忆力,三元里抗英是被誉为“近代中国人民第一次大规模的反侵略斗争”,但是书中的陈述是“像三元里抗英这件事,其实就经过了我们的长期加工。英国人明明就损失了一个人。”原来真正的历史,往往是比我们想象的复杂得多,甚至真相让我们难以接受。历史本身只是故事,我们都不是亲历者,在表述过程中掺杂了太多的人为因素,电视,小说甚至书本,众说纷纭中需要有自己独立的立场。这就回到了我的第一个问题,为什么历史会被歪曲?为什么香港教科书、日本教科书中的历史知识可以随便被篡改,颠倒是非,我想这就是答案。只要有利益人存在,历史就很难做到真实。而我们要做得就是挖掘更多的证据,展示正确的历史,撕下那些别有用心之人的丑恶嘴脸。

    这时我也想到了第二个问题,国人问题之根源,不如说是国家问题的根源,“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腐朽社会制度”已经被我们背的滚瓜烂熟,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已经取得了民主革命的胜利,但民族复兴的伟大任务仍然需要努力。唯一的做法就是让自己足够强大,强大到有能力获取足够的利益而不是吃肉食者剩下的食物残渣,当然,中国一直在前进的道路上坚定并且自信的奔跑着。

    总而言之,在读完《重说近代史》一书后,最直观的体验就张鸣教授所述的“冷静的审视我们的过去,然后看待我们的未来”,所以我愈加感觉到了身上所负的责任之重。不仅如此,我也同时在这本书中对于中国近代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而通过这样的了解,我知道了当时社会的种种问题,明白了要有自己的想法,也开始思考我们如何才可以不重蹈古代中国的覆辙。但我相信,事实也证明,中国的未来只会越来越美好,正如这大风大雨后的夏夜,生命在鸣瑟声中律动,夜色压不住盎然生机的茁壮。(刘婉悦)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恒逸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北路260号恒逸•南岸明珠大楼 邮箱:hyb@hengyi.com 邮编:311215

浙ICP备050850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