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的北方

    “你家后院杏子好香,熟得掉了一地!”“山上野百合开满了山野!”“家里面雾好大!”“山庄里比空调房还舒服!”

    那些过去的记忆开始涌现在脑海,乡音告诉我,“你是西北的汉子,走到哪都要心中有家。”我总是在深夜出门,在湿热闷浊的夜晚里望着西北,我还是喜欢那个地方,不论我走到哪里,那里是我的根,我的归宿。我曾觉得“人本过客来无处,休说故里在何方。”但我每次做饭,每次做事,都有西北的影子,都充满了西北的味道。原谅我吧,世人不知道你的名字,我只把你写在心中。

    “扫雪走!”父辈们一声吆喝,村民响应,持着铁锹、雪板,上山扫雪。山上每年都会大雪封山,路不扫开,孩子们就没办法回家过年,凛冽的风中,我的眼镜蒙上了白雾。“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苍山负雪,明烛天南”那些古人的感受我想我也和他们共鸣了。

    雷家口的油菜花是极好看的,很遗憾我只看过一次,站在上世纪的铁道上,我隔着花海看到了以往的匆忙。我的回忆却再也跟不上时代变化的节奏了。(翟高鹏)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恒逸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北路260号恒逸•南岸明珠大楼 邮箱:hyb@hengyi.com 邮编:311215

浙ICP备050850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