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路

    路,无处不在。但在万千道路中,有一条路,始终在我心中占据特殊地位,那便是家乡的小路。

    在我童年记忆中,家乡只有一条黄土路,路上的尘土足有几寸厚,风一吹,漫天飞舞的尘土让人睁不开眼。每到炎热的夏天,倘若穿着布鞋走在路上,路面的热气就会透过鞋底,烫得人直咧嘴。而到了雨季,哗啦啦的大雨打在路面上,泥土路又变得湿滑泥泞,走路需步步小心。

    家乡的黄土路在村小学前的那一段,尤为坑洼狭窄。下雨天,小小的我穿着胶鞋去学校,艰难地往前走,有时往前走一步,便会向后退半步。在寒冷的冬天,温度骤降,路面便会冻住,人稍不留神就会摔得“眼冒金星”。

    尽管如此,村里人仍把这条路视为珍宝,因为它是村里人进出和孩子求学的必经之路,承载着大家的希望和未来。后来政府出钱修了一条水泥路,路建好了,乡亲们脸上的笑容多了,心里也暖了。孩子们在路上飞奔,背上的书包也跟着“飞扬”起来,伴随他们的不再是泥泞和雨水,而是笑声和美丽的夕阳。交通和旅游融合发展,村民的生活过得越来越滋润,乡村因路而兴,百姓们也因路而富。

    如今,家乡那条泥泞曲折的黄土路,已然在记忆中慢慢模糊、远去,取而代之的是乌黑宽大的柏油路,是路旁绒球般的小花。但它的身影却永远留在我脑海里。(张  杰)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恒逸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北路260号恒逸•南岸明珠大楼 邮箱:hyb@hengyi.com 邮编:311215

浙ICP备050850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