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户是房屋的眼睛。“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安。”猛然间想起陶渊明这句诗,仿佛看见他倚着南窗,望着远处的风景怡然自得,而这一面南窗带给他的安慰,使他把“容膝”的局促感忘得一干二净。 

    从宿舍的窗户向外望去,能够看见庭院里的一棵树和围在它周围稀稀疏疏的草丛。

    我时常倚窗抬头和树叶相视而望,微风吹来,树叶时不时随风摇摆,簌簌作响,夹杂蝉鸣阵阵,显得自然间荡然和祥和,接纳和宽容。有时树叶也会妖娆舞动,不停摆弄姿势,毫无忌讳,尽显本性,随意洒脱。

    窗外的绿,层层浸润人眼,哪怕再忙,我也会抽出时间停下,静静听听音乐,看看眼前或静立或摇摆的树枝。每天清晨,窗外的小鸟就是大自然的闹铃,叽叽喳喳,飞来飞去,一举一动,极尽活跃。阳光透过枝头,把它们飞翔的姿态投影在地上,隐隐留下痕迹。 

    正午时分,阳光火辣辣直射着,窗外很安静,偶尔有车鸣声。树的叶子饱满、舒展、伸开,它表面的薄膜,像一面面小镜子,微微反射着太阳光。绿光晃动得极有层次感,亮绿、浅绿、墨绿,层层叠叠,每一片树叶都有一个生命在闪光。 

    晚上,不拉上窗帘。窗外有月亮,有星星,白天那熟悉的枝头,变成了模糊的轮廓。从上往下看,与星辰相映成辉,别有一番韵味。周围楼房里的灯光透过各式各样的窗口和各色窗帘,给枝叶蒙上一层浪漫,摇动处,除了沙沙作响,还有光影中的若隐若现,卸下白天里的疲惫,让心灵放松,沉浸在窗外的世界…… 

    窗通外界,连接心灵,放展心胸,荡涤尘埃!(冷  杰)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恒逸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北路260号恒逸•南岸明珠大楼 邮箱:hyb@hengyi.com 邮编:311215

浙ICP备050850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