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物语

我用最好的姿态来接受和期待一切可能发生的事情,或完美,或不完美。因为所有的一切,积攒起来,就是生活的真谛,我要做的,就是用心去做,用心去生活。

七年前,我上了高中,坐着破烂的红色大巴车,一路颠簸走出了那个幽深的农家小院。没有了触目可现的牛马羊群,没有了探鼻即嗅的泥土芬芳。繁华的灯光,驰骋的车辆行人,体面的靓衣提包,一切显得那么让人心驰神往。

“同学们,你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家庭,但是我们都是农民的子女,我们应该学习农民勤勉踏实、艰苦奋斗,为创造美好生活而不懈努力的精神……”老师在那个三尺讲台上指点江山,意气风发,让我思绪万千,心中浮现……是啊,时代的列车在改革开放的大潮里疯狂前进,水泥砖瓦,高楼大厦,汽车飞机,万吨巨轮,一切都充满美好和希望。

大爷是村里唯一的工人,他像足了一个知识分子和领导干部,微胖的身形,大背头,成熟稳重的气质修养,让人一看就是一个吃国家饭碗的大工人。大爷的一生是美好的一生。那个时候,我上五年级,学杂费一百零五块,跑去跟父亲要学费,父亲在地里耕地,为学费愁苦的面容,到现在都历历在目,是无奈?还是无助?还是慌张和难过?

听说大爷已在市里买房,要搬到城里去住,临走前我记得给父亲一斤茶叶和一袋水泥。那个时候,从没想到自己以后也能去市里,楼房住起来会跟这土房一样吗?一个在滞后又落后的农村里,连楼房没见过的孩子,心里却闪现出一个极其可笑的目标:我这辈子能住楼房吗?看着爷爷的一生,看着父亲的一生,多么可笑啊。父亲穷其一生,依然如此。你能比你父亲更厉害吗?我知道,我永远没有像父亲那样为生活而如此勇敢的决心。

年少总是轻狂,看着别人的房和车,就会想到自己以后绝对比他强,总忽略了现实中的自己,一无是处。

读书总会让你拥有一切可能对以后生活的畅想。是啊,我的未来究竟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出现。幸运大奖?一夜暴富?奋斗成功?还是一路颠簸一无所有?

从小父母经常说,一定要老实勤奋,一定要肯吃苦,这样才能去大城市找工作,一定不要再回家种地,种地一辈子没出息。种地一辈子没出息?到现在我都不知道,作为一个农民,说出种地一辈子没出息,是何等的绝望和无奈。我从小成绩就不太好,高考那年意料之中的没考上本科。自己身上没有一点长处,唱歌,跳舞,运动无一精通,唯一剩下的就是能吃苦耐劳、任劳任怨这点千年传承了。嘴笨脑子不灵活,选择专业都是一个问题。踌躇良久,才报了化工院校,

一个经久不衰的行业,一个承载儿时梦想的未来。时间漫长,回首已是昨日,看着自己一天天地远离那个小山村,以为自己离梦想更近一步,却没想到自己只是在山脚下徘徊惆怅,没有登顶一览众山小的心,怎么会懂得山顶的风景。我相信,幸运总有一天,会眷顾那些默默奋斗,努力想要过上更好生活的人,他们不仅仅是那些体面的人,还有那些世世代代以地为生,以农为本的人的后代。

(马志东)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恒逸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北路260号恒逸•南岸明珠大楼 邮箱:hyb@hengyi.com 邮编:311215

浙公网安备 330109020011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