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地摊二三事

忽然想说说我曾经摆地摊的经历。大概是2010 6 月左右,我的朋友手上有一批从厂家拿来的外贸T 恤和背心,这批T 恤普遍偏小,且弹性较差,略厚。衣服很便宜,朋友以10 元一件的价格卖给我,并且承诺我若卖不完可以退还给她。于是,我开始了摆地摊的经历。

六月的某个星期天,我和我妹妹起个大早,从家里带了一块粉红色的油纸、一个小凳子跑到镇里的街上卖衣服。我们依次将不同颜色的T 摊在油纸上,并且在旁边树一块纸板标明价格:15/ 件。

为了体现广告效益,我穿了同款的大红色T 恤,在此之前我从未试过这么鲜艳的夏装。时隔多年,我依然记得那天的顾客云云。

刚摆好摊,就来了一个老头,收了我一元钱的地面卫生清理费,并给了一张黄色的收据。

一开始,我们难免无所适从。早上六点多,天气阴凉,我们在树荫下和一位带孩子来拔牙的妈妈聊天。一来二去,就熟悉了。太阳渐猛,人员流动大起来。那位妈妈向一个路过的女人打招呼,两人寒暄几句,那个妈妈说:“买件衣服去吧?”那女人真买了一件,淡绿色的。我们就这样促成了第一笔交易。

随后,陆续有人问津,因价格与地段的原因,来问价的都是身材偏胖的大妈以及七八十岁的老头。而我们的货,能穿上的人必须身量偏小,老实的我们一一回绝了他们。

无奈间,有一个男人骑着自行车停在我们前面,也不下车,居高临下地问我们:“我小孩二年级,可以穿吧?”我们点头,其实心中也没把握,他挑了两件S号,墨绿色与蓝色,扬长而去。

有个中年妇女,看中一件彩色背心,坚持还价,丝毫不顾我们拒绝,半个小时后我们被她的毅力折服,以13 元的价格让她满意而归,而我们已经被她磨得奄奄一息。

中间我还赚了一笔,有个打扮相对时尚的姑娘过来,看中一件白色紧身工字背心。我咬牙,开口25 元,绝不还价。结果姑娘二话不说喜孜孜买走了。

那天摆摊时还遇到了我的表弟,在我们的声讨下他也过来帮我们摆摊,小伙子起先还不好意思,但随后就豁开架子,卖力得很,尤其是遇到他的同学,更是强势推荐。

还遇到过一个对某一件背心超级热爱的女人,让我们千万不要卖掉,等她马上办完事后过来买,我被她的热情感动,坚持着没有卖,但直到大太阳晒得我们无处遁形,她仍没有出现。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带着初中女生的妈妈,她很喜欢那些T 恤,刚好身材瘦削,非常合身。她的女儿跃跃欲试,也想买件粉红色的T 恤,结果被她无情呵斥,然后自己开心地买了两件,看得我们目瞪口呆。

那天,我们生意基本上还算过得去。一星期后我又去夜市摆摊,才摆了半个小时就遇大雨,仓惶而逃。但尽管如此,我仍然卖出了八件衣服。

家母是反对我去摆摊的,大约她觉得此等职业不上台面。但事实上摆摊带给了我不少乐趣,那种乐趣缘自于接触不同人带来的那种新鲜感与差异点,正如有个帖子中所说“做销售的乐趣与寓意之一,就是你观察和认识了人的多面性、无常性、惯性、非理性、狡猾、率真,还有无数的琐碎片段。你进一步了解你自己和你的顾客,但你真的很难了解每个人的下一刻。你甚至抓不住当下。这是有趣的地方,也是挑战的地方。”同时,我也真实感到,做生意其实是来钱比较快并真真切切看得到钱流动的一门行当。

那次衣服卖下来,我给自己留了几件,其中一件是天蓝色的T 恤。这件衣服后来作为我和家属扯证时拍结婚照时所穿的衣服,这大概也是最为便宜的结婚照衣服吧,10 元一件。权当作这摆摊时光的纪念罢。

(陶益萍)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恒逸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北路260号恒逸•南岸明珠大楼 邮箱:hyb@hengyi.com 邮编:311215

浙公网安备 330109020011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