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趣事

星期五中午,公司班组群里突然传来一条讯息:“周末企业服务处组织无偿献血,现招募志愿者”!

我一个机灵就从座位上弹了起来,常年坚持跑步的自己身体倍儿棒,这次必须得为广大患者朋友们奉献一份爱心啊!于是义不容辞地报了个名。可报了名后,心里却开始有些犯嘀咕。前段时间公司组织健康体检,检查结果显示我胆红素增高,虽然最近一直在吃药调理,但心里还是忍不住打了个鼓,万一自己血液不健康,献完血对患者朋友造成危害该怎么办?我查了很多资料,均显示可以献血,悬着的那颗心这才慢慢有所放平。

终于迎来了人生中第一次献血。过程比想象中严苛,一张张单子,一项一项填写确认,医生事无巨细询问着我的近况,有没有感冒、有没有饮酒,量血压、验血型,确认献血量,最终医生签字。跟着大部队经过一道道关卡,终于临到我献血了。看见和牙签一样粗的针头刺入血管,我的心一下子揪紧了,为转移注意力,我尝试着和旁边的同事闲聊。在医生的指导下,我有节奏地捏着手里的圆球,刚开始身体也没什么不适,说着说着突然觉得有些眩晕,我立刻告诉医生,模糊中看见他拔下了针头,接着脑袋便一片空白了。睁开眼的时候,我已经躺在了一旁的床上,坐起来身体感觉没什么问题,刚才发生的事情就像是电视剧里发生的情节,我居然晕了,有些不可思议。和同事们聊了会天,大家了解到我没什么大恙,都放心下来。交谈中,我也知道了自己晕倒的真相,所有的注意事项都提前预估到位了,却独独忽略了最简单的一件事。早晨起的太晚,急匆匆喝了一罐奶就来献血,导致血糖过低眩晕。看来,哪怕身体素质再过硬,还是得谨遵医嘱、按章办事啊。

从医护人员处接过献血证和小礼品,我的内心很有成就感,也很幸福,这是我第一次献血的有效凭证。作为全场唯一晕倒的我,并没有因此对献血感到恐惧。相反,这警告性的经历让我更加意识到生命的可贵。生命很脆弱,珍爱生命,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才是创造辉煌人生的第一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对我来说,奉献一直是书本上的大字,我从未想过去奉献,也从未在意过如何奉献,更来不及深思我是否奉献过。人生中第一次的献血经历,让我感受到了奉献所带来的幸福感,虽然我的奉献轻如鸿毛,但于我却意义重大。

血,是生命的载体,在我和素不相识的人之间搭起一道红色的桥。虽然不知道我的血流到了哪个急需抢救的病人身体里,但我非常高兴,因为我在做一件公益好事,甚至觉得我的善举会给那些需要血的人带来好运。只要可以,我会义无反顾让无偿献血“飞下去”,用爱心让生命无限延续,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美丽自己。

(李甲林)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恒逸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北路260号恒逸•南岸明珠大楼 邮箱:hyb@hengyi.com 邮编:311215

浙公网安备 330109020011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