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是一种治愈

成年人的孤独感,往往来的毫无征兆。可能是晨间刷牙时无意间瞟了一眼镜子里那张疲惫的脸,大概是午间吃着没有营养的外卖时眼馋着同事的爱心便当,也许是晚上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到家打开门的瞬间被黑漆漆的夜色吞没,还可能是生病失意难过寂寞时翻遍手机通讯录却没有一个能让人觉得安心妥帖的号码。

这些所有的刹那从心底里涌上来的那股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便是一种无能为力的孤独感了。

这个世界光怪陆离,热闹的方式有千百种,而孤独则大体类似,都来源于内心无所依傍的漂泊感和对未知的恐慌。  

不同的人与孤独对抗的方式也不一样。有一类人用娱乐社交对抗孤独,灯红酒绿声色犬马,然而狂欢终将散场,繁华落幕只余更深刻的萧瑟;还有一类人,擅长“以毒攻毒”,你是百炼钢我就是绕指柔,我偏偏就要用一个人独处的方式来对抗孤独。

看起来的孤独并非真正的孤独,形单影只不代表内心孤独寂寥,关键要看你独处的时候做些什么。一方小几,两个蒲团,续上三杯清茶,翻开四卷好书,循环播放着小众不知名的轻音乐;或者铺开一席瑜伽垫,跟着柔缓的背景音乐和解说专注地呼吸吐纳,放松筋骨,感受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都被唤醒;抑或是挑个大太阳的日子洗晒衣物,清洁地面,掸去窗台上积落的尘埃,让自己的心情在窗明几净的成就感中变得愉悦。

不知道在哪里看到过“孤独是一种治疗 ”,跟我看完蒋勋先生的《孤独六讲》后的感受不谋而合。

只不过,我觉得孤独不仅仅只是一种治疗本身,它还兼具疗效,它到底是治愈了我们的某些伤口,哪怕只是暂时愈合,却仍在提醒着你:自己正在变得好起来。

美学大家蒋勋先生用一种兼具抒情与哲学的方式,带我们认识孤独、理解孤独继而享受孤独。起初我也曾害怕孤独,一个人独处的时光安静又悠长,我看到了内心中那个常常与自己真实意愿相左的影子,不知如何与它正面较量;而今我已能与孤独和解,学会在孤独的时候自我倾诉,抚慰自己的情绪,找到让自己舒服的通道。

孤独与否,在于选择。你选择什么,你便将成为什么。总有人不愿意接受冷清和寂寥,渴望与喧闹为伍,习惯与繁华作伴,将自己融入进鼎沸的人声,用周遭略显乱哄却真实的人间烟火气来抵御心底无端泛起的惆怅。总有人拼了命地追求功名利禄,奉行普世成功学,坚信拥有取之不尽的财富和特权,能为自己内心无处安放的孤独感寻到一个出口。也总有人偏安山村一隅,在能够自由安排的时日里远离城市,访山问道,哪怕只做一日的闲云野鹤。总归能让世界一隅的你不那么孤独的,或者哪怕孤独却能治愈你的,就足以让你踽踽独行也不害怕。

真说不出哪种生活为美好,粗茶淡饭、初入平安不见得不如荣华富贵、纸醉金迷;友朋满座、高谈阔论也不过别样于一人独处,冥想静思;人生就是一个接一个状态,有峰谷,有盈亏,有急缓,有轻重,有算计到位的谋略与财富,更有突如其来的幸福或灾难。     

生活的选择亦如人饮水,无谓对错,在这尘世间人人如蚂蚁一样活着,说到底无非是求一处温暖的住所,一顿果腹的食物,一对相通的灵魂,和一个可以期待、尚有憧憬的未来。若你在这纷繁尘嚣里从孤独中获得些许宽慰,那些独自咀嚼孤独的瞬间便格外值得。

孤独于我,是一种治愈的力量,在与它为伴的时光,我学会了接受自己,也包容旁人。

(谢悠然)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恒逸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北路260号恒逸•南岸明珠大楼 邮箱:hyb@hengyi.com 邮编:311215

浙公网安备 330109020011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