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行

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曾两次攀登黄山,并留下“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和“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的千古名句,如此可见黄山之无穷魅力。

我内心倾慕已久,一直想登上黄山,感受“三奇五绝”的自然魅力,领略奇松怪石云海的雄浑气魄。

心动不如行动,四月二十五日,趁着大休的日子,我和同事相约来一场说走就走的黄山行。

天下第一奇山果然名不虚传,黄山脚下,人山人海,我们三人艰难地买上门票后,便开始了漫漫登山路。

一路上,汽车蜿蜒绕行于万山丛中,我的幻想也跟着蜿蜒起来,眼前是千山万岭,绵延不绝;但是山峰的形象从远处看上去都差不多,远处出现了一个耸入晴空的高峰,“那就是黄山了吧!”我心里想。就这样,汽车一边飞快地行驶,我一边飞快地幻想。我心里思潮腾涌,绵绵不断,就像那车窗外的绵延的万山一样。

初生牛犊不怕虎,从云谷寺步行登山口一直到进入景区,我们都保持着极大的兴奋劲头。

山里云雾缭绕,空气清新,呼吸一口神清气爽,让人全身通透。

爬到景点“仙人翻桌”时,我有些疲累了,体力这方面女孩确实比不得男孩,他俩背着吃的喝的还精神满满,我却开始连哼带哧了。

    幸好提前准备了登山仗,我杵着棍子艰难地爬着,越到后面,似乎连抬腿的力气都没有了,就想一直坐着休息……他俩算盘打得精细,要在饭点登顶,容不得我休息太长浪费时间,扯着我爬山。

    途中欣赏了大大小小的景致,让人大饱眼福。横空峰峦,浩淼云烟,嶙峋巧石,奇特青松,无不展现黄山的壮美风姿。

    经过一路波折,我们来到玉屏峰,玉屏峰中有一棵巨大的黑虎松,有诗曰:“古松一见态惊人,爪舞牙张眼鼻直。黑虎曾经眠顶上,针须铁甲貌狰狞。”果不其然,这棵大树从岩石缝里拔地而起,树冠恰似一只黑虎趴在上面。

爬过玉屏峰,我们又来到了黄山三大险峰之一的天都峰。

天都峰健骨竦桀,卓立地表,险峭雄奇,气势博大,有“百丈云梯”和“松鼠跳天都”以及“鲫鱼背”等景点,都数最难攀登之处。

一点的时候,我们终于来到了光明顶下的百步云梯,面对海拔1860米的光明顶,我双腿直打哆嗦,但同时也佩服自己的勇气。

在光明顶呆了半小时,好好感受了把“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磅礴气势。从峰顶向远处眺望,云海像黄河一样汹涌澎湃,气势磅礴。

所谓“上山容易下山难”,所以下山我们选择了坐索道。去索道售票处的途中,我们又见到了迎客松,古人言“此松天格高,耸异千万重。抓拏巨灵手,擘裂少室峰。”亲眼所见后只想说所言极是!

四点半的时候,我们仨成功坐上了缆车,爬山五六小时,下山却只用了十几分钟,很想走下山但是体力和时间都不允许,还是有点小遗憾。

  黄山行已过去四个月了,但想起当时登山经历和所见美景,心里还是惊叹连连。

(方娟)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恒逸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北路260号恒逸•南岸明珠大楼 邮箱:hyb@hengyi.com 邮编:311215

浙公网安备 330109020011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