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不问赶路人

说张钦是江湖儿女并不为过。认识她以来,始终自带一股江湖儿女的爽快与利落,让人不由亲近起来。

从河南老家给自家培训班做后勤与客服,到重庆的短暂创业,再到恒鸣化纤做统计工作,这一路南征北战,跨界之大,对固守一隅的人来说简直难以想象。

正所谓“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你所走过的每一步都做数。哪怕是崎岖的弯路,哪怕是迂回的泥泞,那也是向前走,只要是在动,那么就远比原地踏步强得多了。我从内心佩服这个为创造美好的生活而不断奋斗的女人。

统计,是一个既要对上又要对下的“多面手”岗位,工作量很大,却也是个精细活。这一点,张钦从不含糊。

恒鸣化纤纺丝部三车间有近170名员工,张钦不仅要做好车间员工的考勤与工资统计、日常产量报表上报,还要承担车间里的后勤行政工作,包括劳保用品发放、入离职对接、文化活动组织等等,同时及时完成领导安排的大小事务。如果没有清晰的思路与良好的沟通能力,特别容易手忙脚乱。但这些张钦凭着踏实的工作态度与良好的沟通能力一一化解了,且每一项都井井有条。

除了日常的统计工作外,张钦还是罕有的经常在车间现场跑的统计员。在生产车间,开停车、换批是常态,人员紧张时,身为一名统计,她也能顶替上阵。铲浆块、观察油嘴上油情况、测风速等等等这些工作,虽不是她的专业,倒也做得有模有样。

旁人夸她能干,她总是谦虚地笑笑说道:“我哪有这么好的本事,你们过奖了,这些都是平时跟在工艺师傅后面学的,他们有耐性,也愿意教我”。

今年夏天,纺三车间改批,张钦一直跟在工艺员后面帮忙,在轰隆隆的车间中忙到深夜,甚至凌晨,与工艺员们一起寻求解决问题之道。“是辛苦,但也快乐,就是大家齐心协力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那种专心与团结的氛围很感染我。”张钦感触颇深。

正所谓“实践出真知”。要想做好统计工作,就得时刻牢记三个“勤”,即“勤于学”“勤于跑”“勤于思”。

张钦常常说,“统计”和她有着不解之缘,是恒鸣化纤让她开始有了对未来职业发展的更好规划。 “之前懵懂得很,想干啥就干啥,但这个公司的氛围开始让我思考,我应该对自己的未来更加负责。”

今年,她和同事一起报了公司组织的成人大专班,利用工作之余,重新拿起书本投入学习。“公司邀请老师过来上课,我们不用奔波到学校,直接在公司就可以学习,这么好的机会可不能错失。”

虽然远离家乡,张钦却极少伤春悲秋。

她说:“我很喜欢我现在的工作和生活,所在的集体是温暖而包容的,同事们在支持我工作的同时,也很乐意传授我一些新的知识与经验,我觉得简单快乐且充实。”

除了忙碌的工作,她还积极参加公司的各类文化活动,在刚刚结束的首届“恒鸣杯”羽毛球赛中,张钦凭借娴熟的技术、顽强的毅力,在一群选手中脱颖而出,力夺女子组冠军,实实在在地替纺丝部争了一把光。

“敢担当、乐分享”,张钦说身边同事总能让她扎扎实实感受到恒逸核心价值观中这六个字的不凡力量。而她也将沿着前辈的光芒,化为内心的星光,走出独属自己的路。

没有梦想,何必远方。

事实上,在恒鸣化纤还有许多像张钦一样远离家乡前来打拼的年轻人,他们无问东西,怀揣着最初的梦想,默默在自己的岗位上奋进耕耘,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青春的美,青春的快乐,青春的本份。我们也祝愿他们,在恒鸣化纤,身披星光,携一身璀璨,勇往直前。(陶益萍)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恒逸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北路260号恒逸•南岸明珠大楼 邮箱:hyb@hengyi.com 邮编:311215

浙ICP备050850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