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槐花树

    五月初始,布谷催春,小麦出穗,槐花就开了。

    记忆中的槐树生长在校园里,那时我的座位紧挨着窗户,五月的天晴朗而又温暖,侧过头一眼便能望见窗外那棵槐花树。阳光下树叶的影子斑斑驳驳,风吹起串串槐花摇摇晃晃,像极了一群白色的精灵。如果不小心“跌落花枝”,她们就会悄无声息“躲到”树下的自行车上,放学时同学们就会轻轻把她们拂起,享受这份大自然赠予的温柔与浪漫。

    我喜欢槐树,不仅因为她美丽的外表,更因为她有着坚毅的生命力。初夏来临之际,四川开始进入雨季,且经常伴随着雷暴,槐树在夜里饱受着风吹雨打。次日清晨,楼下总是铺满一地被吹落的槐花,有些脆弱的槐枝直接被折断。每当看到这我不免有些心疼,伸出手环抱槐树,它很细,树干还有点中空,有青苔粘在我衣服上,也有落花掉在我头上。但即使饱经风霜,槐树每年依然能准时发出嫩芽,开出香甜的花。

    老一辈人经常说“槐树浑身是宝”,槐叶能磨成糊做成馍,槐花裹上面粉炸熟也是一道美食。

    在那个贫苦的年代里,正是槐花引渡着他们对抗饥饿、走出困境。直到现在外婆看到槐树,还是会忍不住摘一串槐花,剥开花瓣让我尝尝花蜜。

    如果你问我槐花有什么味道?我会告诉你槐花很苦,苦得好像自己正经历着从前那段艰难岁月。但苦后又有一种清香甘甜的味道慢慢晕开来,因为如今那种饥寒交迫的日子再也不复存在了,而槐树依旧枝繁叶茂,生生不息,将雪白的花朵从枝叶间垂挂下来。(林立婷)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恒逸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北路260号恒逸•南岸明珠大楼 邮箱:hyb@hengyi.com 邮编:311215

浙ICP备050850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