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底色、提升成色、增添亮色,奋力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恒逸样板

1644475813570099.jpg

1月14日,恒逸集团董事长邱建林出席萧山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会上作了题为《夯实底色、提升成色、增添亮色,奋力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恒逸样板》的交流发言,并代表恒逸集团登台领取萧山区突出贡献企业奖。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年伊始,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今天在此隆重召开,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重视,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大会安排恒逸集团发言,对我们恒逸人来说是莫大鼓舞和鞭策。借此机会,我代表恒逸集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恒逸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恒逸集团始创于1974年,从萧山衙前的一家社办针织小厂起步,现已发展成为专业从事石油化工与化纤原料生产的跨国企业集团。近年来,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号召,先后并购整合400万吨聚酯产能,成为全球首家聚酯年产能突破1000万吨企业。同时,集团大力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在文莱建成千万吨级炼化项目,实现从“一滴油”到“两根丝”的全产业链一体化。集团现有总资产1200多亿元、员工26000余名,荣登2021年世界500强第309位、中国企业500强第88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8位。2021年度,集团营业规模超过3200亿元,较上年增长25%。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实现化纤行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化纤强国梦,是每一个化纤人的鲲鹏之志。化纤行业是国计民生产业,为带动经济、保障民生、促进就业、稳定出口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一家在萧山这方热土上发展壮大起来的企业,恒逸集团始终扎根萧山,坚持实体,深耕主业,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奋力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恒逸样板。

    一、加强战略引领,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底色

    重大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恒逸集团一直坚持以“突出和强化主营业务,不断巩固和提升在同业中的竞争地位”为战略方针,按照“上下游协同、境内外联动、软硬件配套”的发展原则,继续秉持“内强总部、外拓基地”的发展思路,持之以恒推进恒逸文莱二期项目和国内既定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底色。恒逸文莱一期项目荣获2020-202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成为当年度化工工程唯一金奖获得者。位于益农绿色智造产业新城的杭州逸通新材料项目是恒逸在萧山投资的“重头戏”,被列为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20亿元、总用地1500亩、年产能260万吨,分两期建设。一期年产能140万吨,计划用两年时间建成投产,目前正按计划稳步推进中。逸通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浙江省高端智能化、差别化环保功能性纤维生产示范基地,有助于加快浙江省化纤工业转型升级。

    二、加快数智融合,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成色

    数智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恒逸集团主动拥抱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新时代,持续加大智能制造投入,大力推进自动络筒、自动包装、智能外检、AGV小车、机器人、立体库等智能制造装置间的信息互联,搭建全流程智能化控制系统,自主成功开发单锭数据流系统,在化纤行业中率先应用的AI全检测样机入选2021智能经济高峰论坛产业智能化先锋案例。通过智能制造的实施,生产效率提高55%,发货效率提升40%,运营成本降低26%,单位产值耗能降低12%。同时,集团发挥自身供应链配套优势,积极构建行业生态圈,打造“在线交易+在线金融+仓储物流”三位一体的化纤工业互联网“恒逸大脑”,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成色。“恒逸大脑”以化纤工业互联网引领者为目标,为全球化纤行业提供数字管理、智能制造、线上交易、物流服务、市场分析、产供销协同、供应链金融等各类数字化解决方案。

    三、加大科研赋能,进一步增添高质量发展亮色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永动机”。恒逸集团自2002年成立研发中心以来,大力倡导“容忍失败”的创新氛围,先后组建了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企业技术中心,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次、省部级科技成果奖4次,现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在研项目逾40个。2021年度,集团研发投入16亿元,新增有效专利77件,自主研发实施的《无锑环保型聚酯熔体直纺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2021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集团致力于绿色化学品及先进材料研发,将科研工作上升为集团董事长亲自抓的头号“生命工程”,进一步增添高质量发展亮色。未来十年,集团科研投入达百亿级,研发团队增至2000人,依托与浙江大学、东华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共建研究院、联合实验室等平台,推动技术成果落地转化,提高科研对主业核心竞争力的贡献度,成为全行业技术引领者。

    心怀梦想向未来,勇往直前再出发。恒逸集团将以本次会议的召开为新的契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走稳、走深、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做大、做强、做优总部经济,坚定不移地朝着“做国际一流的石化产业集团之一”的企业愿景逐梦前行!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恒逸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北路260号恒逸•南岸明珠大楼 邮箱:hyb@hengyi.com 邮编:311215

浙ICP备050850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