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恒逸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探索与思考

(上接3版)疫情期间,集团工会向疫情重点区域职工发出慰问电话295人次、信息关怀2360条,为一万余名职工免费配置为期3个月的华夏“守护保”。各分工会发起的防疫青年志愿者征集号召并得到热情响应。志愿者队伍迅速集结,投入各大公寓楼的防疫战斗中,做好日常测温、协助外来人员登记、发放防疫物资、代购生活物资、送餐上门服务等,为各大公寓楼筑起了一道道安全防护屏障和基本生活保障。在提供物资保障、购置疫情保险的同时,招募有理发技能的职工开展义务理发。五一劳动节期间,集团工会委员分头慰问坚守在抗疫复产最前线的干部和职工,并抽调人员配合做好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疫情宣传和志愿服务等工作。通过切实有效的举措,广大职工克难攻坚,在处理好员工健康防护、物资采购分配、人员返工招聘、设备检修保养、产业链协作、成品销售运输等一系列问题上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助力企业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各项工作有序高效运转。

    三、恒逸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主要成效

    (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助力高质量发展

    恒逸集团作为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对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这一重大项目,更是着眼于成效、实效、以及长效,将企业现代化管理理念走实走深。引导产业工人由“工”到“匠”的转变,恒逸集团始终将高技能人才培养作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升级转型和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通过建设产教融合基地、完善体系机制、创新人才模式,全力打造了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通过对产业工人队伍的改革,正聚力赋能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此外,作为萧山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单位,恒逸集团主动承担用人单位的主体责任,制定实施方案、严格考核程序、强化过程监督,力求认定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积极推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落实落地,加快培育高素质技能产业工人人才队伍。恒逸集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工作,致力于不断探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新思路、新方法。严谨、规范的职业技能等级评定流程与集团内部技能等级评定相结合的方式,使人才产出更加“适销对路”,对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恒逸由衷地希望更多技术工人学技能强本领,不断拓展自己的职业发展通道,基于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相关举措,恒逸集团将常态化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逐步扩大工种认证覆盖面,并配套相关激励政策,不断为产业工人人才成长赋能。

    (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将持续引向深入

    恒逸集团用产改“火把”,点燃改革热度,持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围绕智慧工会以及个性化自我提升、一岗多技等方面,将广大产业工人的成长融入到企业的发展中,使广大产业工人的本领硬起来、素质强起来,努力打造一流的产业工人队伍,铸造一流国际石化产业集团。基于恒逸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相关成果,恒逸集团从三个方面为着力点,与各子公司、各车间一线管理人员共同协同推进各项产改工作落实:一是加大力度指导各子公司建立健全产改领导小组、制定完善产改实施方案、召开落实工作推进会;二是进一步协调各子公司对照产改任务分工和产改年度工作要点,细化工作实施方案,发挥部门职能优势,推动产改工作深入开展;三是深入调研了解各项举措的实际运行情况,形成齐抓共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整体合力,奋力开创恒逸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局面。

    在新发展阶段,恒逸集团将持续深化产改相关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技能人才素质提升工程,为打造石化产业集团之一的产业技能人才队伍做贡献,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谱写制造业现代化管理创新项目新篇章。打造产业工人赋能成长“加油站”,扎实推进恒逸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恒逸一直在路上。(恒逸集团工会)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恒逸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北路260号恒逸•南岸明珠大楼 邮箱:hyb@hengyi.com 邮编:311215

浙ICP备050850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