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飙人生 坚守底线

    2023年初,一部年度大剧《狂飙》,像一颗带有魔力的炸弹在人群中炸开了锅。关于对它的讨论,一浪高过一浪。不仅仅因为受众人群广,更多的是剧中传达了感同身受的价值观。作为追剧观众,我对剧中几个关键人物的性格做了分析,也让我有了新的认识。

    人后的哭尚且还能克服、人前的尊严却无比脆弱。高启盛在大学期间感受到同学间巨大的经济差距,家庭背景差距,让他意识到他的聪明或许不值一提。

    因此,在同学聚会上听到同学的羞辱,他变得敏感,渴望变得强大。生如蝼蚁,当立鸿鹄之志,命如纸薄,应有不屈之心!

    藏器于身,沉淀自己,这是一种磨练,也是一种修为。

    年轻时的安欣满腔热血,眼神中满满的朝气,既有信仰又有锋利的棱角,冲动又轴。中年时的安欣经过时间和现实的磨练,变得深沉、谨慎,他用一辈子抓一个人。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安欣守护的是警服身后的良心和原则,有的人蟾宫折桂,有的人名落孙山,人生的道路不只有康庄大道,走的更多的是羊肠小道。被裹挟时堕落比坚守要难得多。所以,我们不管在工作和生活中,都要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来干好一件事和所有事!

    善与恶虽天生对立,但二者似乎又有一些关联。既怕安欣过得苦,又怕启强被逮捕,为什么大家会如此心疼高启强这个反派人物?首先高启强生于底层,而又不甘于平凡,他的辉煌发达史容易激发大众的共鸣。其次高启强重视亲情,高启强做的所有事都是为了自己的家人,穷时为了弟弟妹妹的读书生活,富时不忘时刻保护家人。最后,高启强有不屈不挠的决心,他有一颗改变阶级的心,但是他选择了一条极端的道路。人生没有两全之策,手持烟火以谋生,脚踏黄土求安心。当今世界,很多时候那些天性善良、富有正义感的人,越是坚持越容易被排挤、被淘汰。相反,那些圆滑、见利忘义的人却混得更好,慢慢的,富有正义感的人似乎越来越少,那么你说孰是孰非。你需要理智正义,但切勿盲目善良,你需要向阳而生,但切勿随波逐流。

    每个人的一生都是独特的狂飙人生,克制欲望,坚持原则,守住底线,守住自己的人生,一生心安。(李 琦)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恒逸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北路260号恒逸•南岸明珠大楼 邮箱:hyb@hengyi.com 邮编:311215

浙ICP备050850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