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边有个小卖部》有感

    人的成长道路上总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遇见,有再见。这些相遇和离别都让我们成长,让我们坚定信仰。最近读了《云边有个小卖部》这本书,让人小有感触。

    书中以少年刘十三的成长故事为主线,讲述了人生成长道路上的相遇与离别,悲伤与希望。他讲述的故事发生在云边镇,是刘十三出生到上大学前一直生活的地方,外婆、小卖部、林间的风、天边的云、小镇里的点点滴滴是他生活的全部。“好好读书,考上清华北大。”妈妈留下的一句话成为刘十三一直以来的梦想,刘十三小学、初中、高中都无比努力,但最终还是与自己理想的大学失之交臂。

    “生命中,我们都曾遇见很多人,有些人带给我们温暖,有些人带给我们伤心,有些人在我们的生命里活成了一道光。”一直陪伴他念叨他的外婆王莺莺;给予他鼓励,帮助他渡过难关的患癌女孩程霜;阴差阳错得来的古灵精怪“女儿”球球,都是刘十三生命里温暖的光。

    “有朵盛开的云,缓缓划过头顶,随风飘向天边,我们慢慢明白,有些告别,就是最后一面。”尽管最后外婆的去世,程霜抗癌失败,球球重回福利院,这些看似让人伤心的结局却在外婆的声声叮嘱、程霜的画、球球的作文中化作了刘十三心中最温暖的力量。

    《云边有个小卖部》这本书写给我们内心卑微的自己,写给我们所遇见的悲伤和希望,写给我们在路上从未断绝的每一缕光,写给我们每个人心中的山和海,写给离开我们的人,写给陪伴我们的人。

    “为别人活着,也要为自己活着。希望和悲伤,都是一缕光,总有一天我们会再相遇。”

    感谢生命中所有不期而遇的惊喜,珍惜每一个给你爱与希望的人,愿每一个人无论希望还是悲伤,都有一束光指引前行。(项芦萍)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恒逸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北路260号恒逸•南岸明珠大楼 邮箱:hyb@hengyi.com 邮编:311215

浙ICP备050850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