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虚惊一场”的安全课

点火、放手刹,陈师傅熟练地完成一连串动作,踩下油门,打了个大大的哈欠。刚从麻将桌上下来的他,马不停蹄地赶到公司交接班,对于驾驶员轮班必须休息8 小时以上的规定,他并不在意,还标榜搓麻将才是最好的放松方式。

车子驶入上高速前的最后一个十字路口,他挺了挺身子坐直,仿佛这样便能让自己精神抖擞。想起日前安全生产例会上车队长苦口婆心的叮嘱和耳提面命的强调,陈师傅嘴角不自觉嗤笑了一下,心想:这种会给新来的毛头小子们开开就好了,像我这种老司机,靠的都是直觉和手感。边想着他不自觉又打了个哈欠。

深夜的高速,车窗外道路两旁的树木被凌冽的夜风摇曳得东倒西歪,看不见尽头的道路上零星闪烁着几盏车尾灯,忽近忽远、忽明忽暗,闪啊闪啊有点像天上的星子,倏忽间变得模糊。待到陈师傅从微怔中反应过来,前车已近在眼前,慌乱中他急踩刹车猛打方向盘,“砰”地一声,车窗震裂天旋地转,电光火石间陈师傅脑海中浮现出妻儿绝望心碎的脸和车队长唠唠叨叨的嘴,然而喉咙像被死死扼住,竟喊不出声,只有眼角滑落下滚烫的泪。他试图推开车门然而身子却被卡住,用尽全身力气一蹬腿,眼睛倏地睁开,看到了熟悉的天花板。

陈师傅定了定神,扯了扯早已被冷汗浸湿的背心,偷偷抹去眼角的“诀别泪”,心中充满了“失而复得”的劫后余生感,只觉得无比感恩,满是庆幸。感恩的是,这场“虚惊一场”的安全课让他明白了安全对于他意味着什么;庆幸的是,还好这只是一场梦,还好一切都还来得及补救。他握了握因紧张而变得僵硬的拳头,暗自发誓:以后一定遵守公司的规定按时作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避免让家人的余生陷入痛苦和绝望的深渊。

(谢悠然)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恒逸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北路260号恒逸•南岸明珠大楼 邮箱:hyb@hengyi.com 邮编:311215

浙公网安备 330109020011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