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味记忆

春节越近,思乡愈切,家里的父母亲早早就催问归期,盘算着要做哪些好吃的来给我解馋。每次挂了电话,免不了要暗暗咽一番口水,然后用“风味人间”就着外卖,来徒劳地填补一下空虚的胃。

我是一个吃货,成长于荆楚大地,求学于京沪,后来杭工作,这二十多年里也走过了不少地方,吃过的美食自然也不算少,然而每每牵动心怀的,也不过那几样家乡味道罢了。

提起湖北武汉,最有名的当然是热干面,那就从它说起吧。黄白的面,黑褐的芝麻酱,配着姜红的萝卜丁和青翠的酸豆角,再淋一点醋。外观倒不见的多好看,但用力均匀拌开,一筷入口,面条的弹韧、酱汁的香浓、豆角的酸、萝卜丁的甘甜便在口腔里触发出丰富的味蕾记忆。这时候再吃一口面窝,酥脆的面皮夹着绵软的面心,怎一个美味了得!中学时期热干面和面窝是早餐的标配,时而还嫌弃它油腻,而后离家求学,就只能常常想念了。记得在上海读研时,听闻几个热干面馆子不错,特地巴巴地跑去吃,却总不满意,不是面太干,就是酱不够浓,要不就是小菜缺了点,总不是记忆里的味道,也只能叹一句" 当时只道是寻常" 了。

相比于热干面,排骨藕汤似乎更为家常。湖北有千湖之省的美称,便有了夏赏荷花冬吃莲藕的传统,莲藕粉嫩白净,生吃甘甜清冽,炖汤绵软清甜。炖汤不需要什么讲究,排骨筒骨龙骨皆可,焯水去腥,加姜片,与粉藕同煨熟,后出锅撒盐撒葱花即可。莲藕的粉韵清香,排骨的红润鲜美,共同熬煮出这一碗浓稠清甜的汤汁,虽算不得汤中的极品,却最有烟火滋味。在外地工作的我,亦时常周末熬一份排骨藕汤,一碗下肚,鲜美解乏,仿佛一周的烦恼都随之消散了。

珍珠糯米丸子算得是母亲的拿手好菜,不仅好吃,卖相也好看。做法倒不甚复杂,只是需得耐心,将肥瘦适宜的猪肉合着香菇火腿等剁碎了,加鸡蛋盐香油等调匀入味,攒成一个个的肉丸子,再滚一圈浸泡沥干的糯米,上锅蒸熟,出锅撒葱花,趁着热气腾腾拾一个入嘴,烫的直龇牙,却鲜美软糯的差点吞掉舌头。家乡那边若是做酒席的,常拿蕉叶或荷叶等摆盘,绿叶衬着白滚滚的丸子,颇有珍珠落玉盘的风韵,颇为惹眼。

家乡风味,似乎总也说不完,一山一水,一饮一食,俱都铭刻在岁月的记忆里,随着离乡时日越长,越显出动人心魂的力量来。所谓乡愁,大抵如此吧。

而今,年节将近,我已做好准备去赴这一场关于乡味记忆的盛宴,你呢?

(汀芷)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恒逸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北路260号恒逸•南岸明珠大楼 邮箱:hyb@hengyi.com 邮编:311215

浙公网安备 330109020011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