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

这些天秋日的阳光总是很好,午后我坐到阳台的椅子上晒太阳,换着姿势让暖洋洋的阳光把身体晒得舒舒服服,听着遥隔一条马路的商家的音乐,就着呼啸而过的车声,我的思绪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想起小时候与父亲去河边钓鱼,那时毕竟还小,父亲全程帮我理线,穿饵。那份中鱼后的喜悦快乐记忆犹新,从此我就爱上了钓鱼这份休闲活动。父亲以前是爱打麻将的,可搬家到离河边不远处后,下午打麻将的时间父亲便全部用来钓鱼,我陪父亲同去钓鱼时,母亲就会叫住我说:“去河边一定要注意安全,你不会游泳不要下河”。父亲每次带我出来钓鱼都要为我分心,如果我离开他身边的时间长了,他就会收起鱼竿来找我。有时还会和我一起捡田螺,用狗尾巴草编一个环给我玩。

后来在外地上学、工作,陪伴父亲去河边钓鱼的机会越来越少。临走来工作之前,父亲帮着我拿着东西上车,他生怕遗漏了什么,对我说:“包子拿了吧?”“衣服都拿好了吧?”“鸡蛋记得路上吃。”“工作要认真做,不要玩游戏。”“路上注意安全!到了打个电话。”我有许多话想说,说出来却只剩寥寥几句,“爸,少干些活,多出去玩一下,注意身体。”“爸,我走了。”

公寓楼下的桂花树开的正盛,嗅着熟悉的味道,脑海浮现出门时父亲从后视镜里消失不见的身影与门前的几株桂花树,想必父亲此时也能闻到秋日的桂香吧。

(王泽峰)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恒逸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北路260号恒逸•南岸明珠大楼 邮箱:hyb@hengyi.com 邮编:311215

浙公网安备 330109020011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