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春节

农历腊月十六,刚过腊八节不久,这个时候我的故乡应该已经很热闹了。外出打工的人陆续返乡,学生们开始了漫长的寒假,各式各样的年货被屯到家里,因为再过半个月,中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就要来临了。家家户户都准备举办盛大的庆典,犒劳一年内的辛勤劳作。

等到腊月二十出头,气氛会更热闹些。平日里,人们通常只会在逢集日去赶集,但是在临近春节的这段时间里,几乎天天都逢集。集市被置办年货的人堵的水泄不通,有的人想开着自家的小轿车通过集市,那估计得堵到太阳下山。

随着我们这辈长大成人,也会参与到一些筹备工作中去。到了小年,大家都要在家里祭灶。除此之外,人们还要扫尘,扫掉屋子里各个地方的脏东西,有去旧迎新之意。俗话说:“腊月二十四,掸尘又扫房”,为的就是扫去房子里的穷运,蕴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小年过后,基本工作准备就绪,便只等着除夕的来临。到了除夕早上,人们赶着在门口两边贴春联,在门上贴门神。接着,就开始紧张地准备晚上的年夜饭。

年夜饭的菜式很讲究,首先是必须要有鱼,表示年年有余的意思,其次芹菜和葱也是不可或缺的材料,寓意着工作勤劳和聪明伶俐。

晚饭过后,大人们习惯守在电视机前看《春节联欢晚会》,而小孩子们则拿着冲天炮、地炮、地老鼠等琳琅满目的烟花在自家院里欢快地燃放。烟花爆竹对于男孩子来说是不可多得的宝物,出于安全需要,家人一般不会买太多,可以说是年少时最珍贵的东西之一了,都是数着放的。那时候最耀武扬威的事莫过于把鞭炮扔到领居家小女孩的脚下,非得把她吓哭自己才开心。在噼里啪啦的烟花爆竹声中,新年的大门被正式叩响。

大年初一,人们要准备去亲朋好友家拜年了。在我上小学的时候,只有过年那会父母才会给自己购置一身行当。而到初一那天,这些新衣服、新鞋子便能够正式穿上身。这个时候小伙伴们便会成群结伴的围在一起彼此炫耀、彼此分享内心的那份小欣喜。

除了衣服鞋子,作为小孩子,最兴奋的莫过于讨压岁钱了。到别人家拜年,主人都会用糖果、瓜子来招待客人。而小孩子又总能得到另一份偏爱,一句“恭喜发财,红包拿来”的欢乐气氛,至今仍令人难以忘怀。

直到正月十五,元宵节过后,整个年才算过完,人们收拾好心情,带着新一年的期许与希冀,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去。在此祝所有同事朋友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新年取得更好的业绩。

(蔺小斌)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恒逸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北路260号恒逸•南岸明珠大楼 邮箱:hyb@hengyi.com 邮编:311215

浙公网安备 330109020011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