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不多?

“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精明呢?”“红糖白糖不是差不多吗?”“陕西同山西,不是差不多吗?”“千字比十字只多一小撇,不是差不多吗?”

你是否也是生活中的差不多先生?样样事情看得破,想得通,不在意,不计较,德行善良,好好先生。或者你是一个随便小姐?今日吃饭悉听尊便,今日出行来之安之,不会选择,没有选择,样样差不多。

“差不多”真的差不多吗?俗话说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尤其是在化工厂,万万不可有“差不多”的谬论。接班早一个小时,可以了解透彻目前的工作状态,对接下来的工作内容有个心理预期。接班晚一个小时,匆匆忙忙接下重担,遇到突发情况却无从下手;2 小时巡检一次,各种设备均处于稳定状态,3 小时巡检一次,设备可能异常了、机器可能故障了;工艺参数调节一个小数点往左 / 往右,流量就会出现波动,那些瓶瓶罐罐里的物料立刻就不安分了。这其中的差别不言而喻。

就像人们常说的安全不可麻痹大意,如果样样都差不多,医牛和医人差不多,最后得到的结果就只能和差不多先生一样,直接一命呜呼了。

撇开生产不谈,今日食堂做菜多放一勺盐,大家的态度定然不会是差不多。发放工资时少了一个零,那企业要背上劳动纠纷了。最简单的文字工作,如果不秉着吹毛求疵的态度,去咬文嚼字地斟酌字眼,定是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了。

如此,差不多,差的不要太多。

(童宣扬)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恒逸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北路260号恒逸•南岸明珠大楼 邮箱:hyb@hengyi.com 邮编:311215

浙公网安备 330109020011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