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春运“囧途”

我从 2007 年才知道有“春运”这个词,并且在刚刚知晓它的时候,就经历了一次刻骨铭心的春运旅途,我想大概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2007 年之前,我在家乡的小镇里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和青葱懵懂的中学时光,每逢寒假除了闭门刷题就是走亲访友,从未在春节期间出过远门,因此也没有见识过人山人海的大阵仗,直到那一年暑假过后来到浙江读大学,终于在2008 年的春节期间刷新了对“春运”这场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迁徙的认知。

那是到浙江求学后的第一个寒假,也是第一次参与“春运”这等全国参与度最高的旅程,恰逢百年不遇的大雪灾,部分火车停运,还有部分车票早已售罄。学校只统一帮中部地区生源订到了从杭州出发到武昌的 L 字头临客车,还是卧铺车厢改的硬座,条件可想而知。

我们一行有八九个同学是同乡,在杭州拥挤狭小的城站候车,火车站比肩接踵,没有座位的我们只能坐在各自的行李箱和背包上。火车晚点四个多小时,我们从晚上一直等到近凌晨两点,回家的兴奋早被袭来的倦乏困顿席卷。期间我们无数次起身活动已经又僵又麻的四肢,也无数次透过打哈欠时眼里氤氲出的水汽看到对方的瞌睡和困意。

突然间周边喧嚣起来,人流开始攒动,不时有人跳起来望向检票口,就像一只只灵活的地鼠,此起彼伏。检票员通过喇叭通知即将开始检票,闸口打开的那一刻,人潮如洪水般向前涌,哪怕是站着不动也会被推搡和裹挟,毫无防备的我们匆匆拎起行李,睁着惺忪的睡眼随着人流的方向往检票口蠕动。突然后面传来一阵忽高忽低的争吵,隐约听见了女人的尖叫和孩子的哭喊,回头去看却被一张张焦急而迫切的脸阻隔。检票口已经抵挡不住饥寒困顿的旅客,因雪灾而滞留了多时的羁旅之心急迫地将理智和秩序打倒,后面的人流不断往前挤,前面的人一跃而起直接跨过了检票口。

顾不上那么多了,再不往前很可能就被挤倒乃至踩踏,同行的男生先一步跨过栏杆,然后转身接过行李,再将女生拉过去。等大家都小跑上了车,依然气喘吁吁惊魂未定。庆幸我们拿到的是连票,能够挤在同一组铺位,火车颠簸一路开开停停,我们睡睡醒醒偶尔话话家常。

由于雪灾影响严重,在途经江西时共停留了近 40 个小时,那时还没流行充电宝,手机电量早已耗光,难得有个同学的诺基亚待机时间长,大家轮流将手机卡换入给家里报平安,结果一圈还没轮完,诺基亚也“英勇就义”了。晚上车厢外大雪纷飞,车厢里的暖气聊胜于无,男同学们发扬风格把毯子和行李中的厚外套全部贡献给了女生,自己则冻得挤作一团互相取暖,大家就这样挨在一起打起了瞌睡,大概是这样的情谊温暖了彼此,竟觉得慢慢的暖了起来。深夜的车厢安静得听的到每个人的呼吸,频率虽不一样,但是真正体现了“同呼吸共命运”。每个人都期待着下一次醒来,离家又近了几百公里。

火车上的饭菜供应不足,价格也超过了学生所能承受的范围,幸好我们有自备的干粮和矿泉水。列车每停靠一个站,周边的村民就欣喜若狂地推着一车车食物和热水来售卖,一打听,嗬!热水跟泡面捆绑卖到 15-20 元,简直就是坐地起价。大家面面相觑,一个女同学硬气非不肯让人白白赚了这便宜,于是生啃桶装泡面,据她说,牙都快磕掉了。

这是一次狼狈而困窘的回家旅途,从我们挤上火车起,直到我踏上家乡小城土地那一刻,共历经逾 60 小时。见到我妈妈的时候,她的眼睛已经肿的像个蟠桃,因为那时电视新闻天天播放因雪灾引起的交通事故,整整一天多失去我的音讯,生死未卜下落不明,她的担忧和绝望无法言喻。但这也是一次多么温馨和难忘的旅途,我们因着彼此的照顾和陪伴而忘记了害怕、收获了温暖和友情。

后来逐渐找到了买票的门道,加之互联网购票的兴起,可选择的车次和站点也越来越多,科技实实在在地改变了我们的归家路途,于是在那之后,大家竟再也没有机会凑到一起相约回家。

随着踏入社会参加工作,一方面精力和体力大不如学生时代,再加上有了收入手头宽裕,除非实在买不到卧铺,再不会为了省点钱而死扛着坐整晚的硬座。

于是那仅此一次的“春运囧途”,变得愈发记忆深刻和弥足珍贵。当我们失去了那种愿意吃苦宁可吃苦的精神头,便也再没有机会感受“一起吃苦的幸福”。这绝无仅有的经历,历久弥新,仍有回甘。

(谢悠然)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恒逸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北路260号恒逸•南岸明珠大楼 邮箱:hyb@hengyi.com 邮编:311215

浙公网安备 330109020011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