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温馨的港湾

家是每个人心中最牵挂的地方,家是温馨快乐、丰富多彩的,家是纯洁的情感地带,是我们身心依赖的港湾……

小时候,家是藏在书包的小人书,是放在床底的小铁环,是母亲喊我回家吃饭的呼唤声。那时候最喜欢过年,因为母亲总给我买新衣服,做我爱吃的。父亲则从集市上给我买各种各样的小炮仗。那时候的家有一串笑声,有一个梦想,没有什么奢望,却装载了童年的欢声与笑语。

少年时,家是母亲碎念的唠叨,是父亲生气的呵斥,是柜子里藏匿的游戏机。那时正处于叛逆期,动不动就和母亲顶嘴,父亲的“鞋底子”是家常便饭。那个年纪应该做的事都不喜欢。那时候的家很烦躁,对家人没耐心,有一个梦想,想着快点长大,逃离这个唠叨啰嗦的家。

长大后,家是父母电话里的关怀声,是来自远方的嘘寒问暖,是眺望家乡的目光。在外面待的时间久了,家便成了执念,有时候想吃上一次母亲做的饭都是奢侈,想和父亲喝点酒也要等到过年过节。年少时总想着要逃离的那个家,如今成为了时刻牵挂的港湾。背起行囊,漂泊远方,享受了他乡的自由飞翔,体验了他乡的人情冷暖,却无时无刻不在想着我那温馨的家。

家,如是一隅永宁的港湾,一根参天的藤蔓,总会让时光的厉手,给每一位不管身处何方,无论飞黄与否,落魄也罢的心魂,不差尺毫地打上有关“家”的烙印,打上大大小小如影随形的结。每次想起家,心里总会泛起一丝涟漪和温暖。

(谭俭)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恒逸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北路260号恒逸•南岸明珠大楼 邮箱:hyb@hengyi.com 邮编:311215

浙公网安备 330109020011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