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游故居

四年前耗时大半天,走马观花游览鲁迅故居。一路拍照留念,没来得及细细品味,整个过程很是急促,甚是遗憾,才有了这次的故地重游。

赶上周末,一家人收拾停当就出发了。因为是第一次开车来,经历了种种的小插曲,耽误了不少时间,用了将近两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停好了车,一行人穿过古老又狭窄的小巷,来到咸亨酒家门口,不经意间探身往里望了一眼,仿佛看到一袭长衫的孔乙己在和孩子们讲茴香豆的 "茴 " 有四种写法。他真是个奇怪又有趣的男人!

踏着青石板,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继续往南走,不一会儿就来到了鲁迅故居的入口,进入正厅“德寿堂”。“小不点儿”第一次来,他自己在偌大的门庭里面时而走来走去,时而倚门向外望,时而哭闹,时而欢笑。一瞬间我仿佛看到了先生小时候的样子!小小的人,大大的房子,超级大的院子,还有那四周高高的围墙好似无形的守卫,枯燥乏味。和生机勃勃充满乐趣的百草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难怪先生对他小时候的乐园记忆那么深刻。来到百草园,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那何首乌藤和木莲藤依然缠络着,木莲有莲房一般的果实,何首乌有臃肿的根。一切仿佛昨天,宛如先生笔下的百草园真实再现。出来百草园就来到了先生的会客厅,据说先生常常在这里接待慕名拜访的学生,一起谈论国家时事,为民族的未来谋出路。我两次到来拜访,能做的也仅仅是对着先生的画像凭吊追忆,默默的怀念先生而已。

出来鲁迅故居,继续往南走,几分钟的路程就来到了三味书屋,远远的望见先生的书桌,仔细寻找小小的“早”字。仿佛看到先生痩小的身躯,一刀一刀极其严肃而认真的在刻着的样子!其实那个“早”字的,我已经看过无数遍,早就刻在了我的心上,但当真切的看到这个先生亲手刻的“早”字本身而不是图片的时候,我却被深深的震撼了!百闻不如一见,古人诚不欺余。

出三味书屋往回走,来到了此行的最后一站,鲁迅纪念馆,一座现代与古典结合的建筑美扑面而来。进入内部,细细观赏先生的生前用过的物品,创作的手稿,家族介绍,文学著作等等。细细品读一番收获很是丰盛。特别是先生的手稿,古朴、古拙,自然之至,自成一家。郭沫若对先生的书法有一个极精到的评价:“……鲁迅先生亦无心作书家,所遗手迹,自成风格,融冶篆隶于一炉,听任心腕之交应,朴质而不拘挛,洒脱而有法度,远逾唐宋,直攀魏晋。世人宝之,非因人而贵也。”先生文学上的巨大成就和思想界的崇高地位,掩盖了他在书法、美术等方面的艺术成就。先生的一生和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他是民族的脊梁!

重温先生百草园的欢快童年,三味书屋的求学经历,感受先生弃医从文为国为民的声声呐喊!先生如灯塔,我远远的望着,怀着敬仰之心,努力感受他的感受。

(王生)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恒逸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北路260号恒逸•南岸明珠大楼 邮箱:hyb@hengyi.com 邮编:311215

浙公网安备 330109020011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