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元记事

元宵佳节刚过,却既没能吃到汤团,也没能看到烟火,总觉遗憾,听着爸妈电话里爆竹声的背景音,便不自觉想起数年前看过的元宵灯会来着。

是了,正月十五元宵节,旧称上元节,是新一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本该就是有璀璨的烟火和绚烂的花灯为伴的,这才当得起词人“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的盛赞,才有“月上柳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意趣。家乡小镇上自来有十五看灯的习俗,未必多精致好看,然亦有一番乡土风情特色。

火树银花不夜天,钟声蔼蔼透云霄。

新桃早把旧符换,又是一年新春到。

迎接灯会的先是爆竹声,半个小时内,各家各户鞭炮烟火声延绵不绝,像急流的溪水一般跌宕开来。天上的焰火争奇斗妍,灿若云锦,像开不败的春花,展不完的卷画;地上的鞭炮声震耳欲聋,声若擂鼓,似乎是歇斯底里地,不这般轰轰烈烈,红红火火,便不能把人们心中那股子喜悦和期盼给喊出来。

我们到得晚了,舞灯的队伍已往前边去了,于是沿着漫天烟火一路追过去。人很多,熙熙攘攘的,围着队伍围了个里外三层,好不容易才挤进去。

花灯种类繁杂,倒不像小说影视里写得那般文雅,没有猜谜什么的。有的是剪纸镂刻窗花,贴在特制的灯盏上,柔和的灯光从大红的窗纸里偷出来,便也沾染上了大红喜气;有的是长长的一串,舞龙似的,灯光在龙身里一闪一闪,舞动起来,真像金龙在夜里翻腾;还有的是被各种彩带彩纸花束装扮的车辆,慢悠悠地前行,像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徐娘,一扭一扭地走着,满头的装饰摇摇欲坠———那是彩带花束在风中招展,车里坐满了垂髫小童,头上扎着花头饰,身上穿着花袄子,眉间点了红朱砂,脸上涂了红彤彤的胭脂,睁着双眼睛好奇又兴奋地看着看灯的人———都充满着让人忍俊不禁的意味。

灯名自然都是吉祥词,“年年有‘鱼’”,那车旁便真卧着两只巨大的纸扎的鲤鱼,倒也栩栩如生;“济世慈航”,贴的是观音的画,还有佛乐传来;“十二生肖”,是一串扎成各种动物形象的灯……灯队中甚至还有腰鼓队,还有撑着旌旗开道的,所过之处都有人家放鞭炮迎接,对得上那句“红旗招展,锣鼓喧天”,还要加上句炮声轰隆。沿途过去,有不少人拿着相机在拍,大人抱着孩子,孩子叫闹着,有的头上戴着牛角灯,有的手上提着莲花灯。看着满空的烟火璀璨,听着身旁的熙熙攘攘,乱,却也热闹,叫人心生欢喜。

回来的路上,看到有很多人在放孔明灯,不远处甚至是一大片,悠悠地升起来,映着渐稀的烟火,很好看。

听闻故宫今年举办了“紫禁城上元之夜”的活动,遥想千米红灯点亮宫墙,漫步石阶上,看灯光投映出琉璃瓦的色泽……实在是一件风雅趣事,虽不能身往,然心甚向往之。

这盛世繁华,就以花灯为媒,佳节为寄,普天同庆,何如?

(汀芷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恒逸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北路260号恒逸•南岸明珠大楼 邮箱:hyb@hengyi.com 邮编:311215

浙公网安备 330109020011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