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为什么要理财

    有人可能会问:“理财?我一个月工资都不够花,哪还有钱去理财?”还有人会觉得理财是那些月薪上万的人才应该做的事,我们这点工资不配去理。但我想说:理财不是那些有钱人的专利,出名要趁早,理财也要趁早!

    有句俗话说得好--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理财不仅仅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思维。一个人的财富和财商应当是相匹配的,即财富围绕财商上下波动。所以当一个人的财富远大于他现在的财商时,他的财富会向着他的财商的水平倾斜;而当一个人的财商远大于他的财富时,他的财富也会逐渐跟上财商的水平。这就是我们为什么会看到一夜暴富之后的人通常几年之后又会回到一贫如洗的境地,而有生意头脑的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奋斗会逐渐富起来,因为财富最终会回归于财商。

   以上这些是理财对于我们的理论意义,那在现实生活中它对我们有什么作用呢?

    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讲,一方面,理财可以让我们了解每月的收入与支出,让工资不会花得不明不白,让我们从此告别“月光族”,做到量入为出;另外一方面,它也可以起到一个强制储蓄的作用,帮助我们把挣来的钱留下来。这同时也能帮助我们建立一个正确的消费观,不再只买贵的,不买对的。最后理财本身也是一个自律的过程,当我们完成一次次的存钱目标后,这种油然而生的成就感会长期激励我们,让我们对生活充满信心。总的来说,财富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而理财可以加速这个过程,同时理财对我们的人生规划也会产生极重要的积极意义。

    每个年轻人都有一个财富自由的梦,而通往梦想的路终究是要靠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而理财无非就是用开源节流留下来的钱赚取更多的钱,所以我们理财可从开源、节流以及钱生钱三个方面着手。

    开源即在工作之余找到自己喜欢的事并去研究它,让它能够为我们额外赚取一份收益。节流可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点:生活必需品一次性大量采购,非生活必需品尽量不买或少买;第二点:可选消费降级,把相对较贵的换成性价比高的。比如把六千元的手机换成两千左右的手机,能自己做饭就尽量少点外卖;第三点:每月记录开支,做好工资分配。我们应该是将存完以后剩下的钱花掉,而不是将花完以后剩下的钱存上。钱生钱,即把我们存下来的钱去购买一些资产,而不是奢侈品、车这些逐年贬值的负债。例如优质股票、基金以及债券这些长期持有能够为我们带来一定收益的东西。微信公众号上有很多优秀的理财博主,他们的基金组合每年的收益率不错,同时波动也不大,相比起我们自己研究,抄他们的作业我想会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做好这三件事,我们的财富自由之路就不再是虚幻的,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我们的人生需要规划,财富需要打理。财富自由之路越早启程也就越早达到目的地。当我们年老时不再被碎银几两压断肩膀时,也就不会懊恼自己“回首方悔理财迟”。

    奋斗吧,少年!

(吕文迪)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恒逸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北路260号恒逸•南岸明珠大楼 邮箱:hyb@hengyi.com 邮编:311215

浙ICP备050850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