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恒逸讲席教授谈发展与环境关系

10 月16 日,由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志凯教授同行,浙江大学恒逸讲席教授柯仲佑赴恒逸集团萧山总部,为恒逸集团领导及中高层管理人员举办报告会。柯教授报告的主题是 High Cost of AirPollution: Economic Studies and Mitigation。

柯教授首先指出,污染是发展的结果,人类的进步和社会发展不可能去追求零污染,而是应该寻求经济发展与环境污染承受度之间的均衡。不同的国家、地区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产业发展的阶段不同,其对环境污染的承受与管控亦有差别。习近平新时代的中国大力倡导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这是发展理念的重要创新和实践,是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贡献。

用环境库茨涅茨曲线,分析发展、收入与污染问题时,柯教授指出,一个发展中国家如果过早地实现库茨涅茨曲线的拐点,并不是最好的选择。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在决策投资发展和环境污染控制时,要特别重视不能因噎废食。行之有效的办法是采用“成本- 收益”分析方法,考虑项目的经济收益、社会收益、经济成本、社成本、环境成本,在决策中本着良好均衡的目标出发,形成支持发展和福利改进的次优政策。

柯教授特别强调,中国在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换过程中,扬弃纯粹的公司企业层面投资财务与利润分析决策方法,采取“成本- 收益”分析,考虑更多的经济、社会、环境因素,甚至政治和外交因素,统筹协调发展决策,压低库茨涅茨环境曲线的增长斜率,适当延长曲线的拐点周期,这可以延长经济发展和人民收入及福利增长的时间空间,扩大经济基数蛋糕,为环境优化的高质量增长奠定更稳固的基础。

最后,参加报告会的恒逸人与柯仲佑教授进行问题互动,柯教授一一作答,帮助恒逸人解开了心中的发展、投资与国家环境污染严控之间近期所表现的似乎不可调和性疑惑。与会恒逸人认为,通过浙江大学恒逸讲席教授柯仲佑先生的报告,大家对在国家建设生态文明大背景下的投资建设与环境保护、污染治理的平衡,有了清晰的方向和思路。

(CRPE 秘书处)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恒逸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北路260号恒逸•南岸明珠大楼 邮箱:hyb@hengyi.com 邮编:311215

浙公网安备 330109020011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