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建林 2019 年度工作会议讲话十大金句

编者按:

1 月20 日,集团公司董事长邱建林在恒逸集团2019 年工作(扩大)会议上发表总结讲话。讲话中包含大量发人深省、催人奋进的金句,引发热烈反响。为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邱董事长讲话精神,特从中整理出十大金句,以飨读者。


1、“一辈子干好一个行当,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我觉得,一个人一辈子能够干好一个行当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我们恒逸的战略就是“一滴油、两根丝”,上下联动,上下协同。我认为,我们恒逸的战略是清晰的,大的战略方针是正确的。从过去三年时间来看,我们对战略的判断、规划是符合恒逸实际的,是符合行业发展阶段的,也是与国家的宏观经济背景相吻合的。我讲这个的目的,就是要求我们进一步坚定信念。


2、“战略好不好、质量高不高,和领导力有着紧密的关系”

仅仅是战略方向的正确,还不能实现企业竞争力的转换,必须要有强的执行力。强的执行力来自于我们的领导力,来自于我们的担当,来自于我们的责任。战略好不好、质量高不高,和领导力有着紧密的关系。希望今天参加会议的全体同仁,你们不但要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你们工作对恒逸战略的价值、意义和


3、“战略执行不能跳‘独舞’,要跳‘集体舞’”

重要性,不仅在会议上还要在日常的交流中,对身边的同事、团队进行宣传,去做宣传员,去做带头人,去做忠实的执行者、维护者。只有让全体恒逸人理解战略,充分地认识、消化战略的内涵,参与到战略的执行中,战略才能变现。这不能只是董事长、公司高层或者战略投资部跳“独舞”,我们要跳“集体舞”。否则的话,战略只是在纸上的事情,是不会落地的。只有坚定不移地执行好战略,恒逸才有资格参与下一轮的竞争。


4、“作为恒逸企业大学校长,我非常珍惜这个岗位”

我在集团公司一共有两项职务:一个是恒逸集团董事长,这是法定的职务;还有一项职务是恒逸企业大学校长,我非常珍惜这个岗位。恒逸企业大学这个平台有三个院长,我希望他们和我一样把这件事情当作分内的事,而不是有空才去关心关心。


5、“在我自己的财富观和使命感中,我更注重我的使命”

这么多年以来,在我自己的财富观和使命感中,我更注重我的使命。我要是没有强烈的使命感,我也不需要带着老花镜每周去看一本书,每天坚持跑十公里锻炼身体,实际上是为了支撑这个使命。如果说没有这种强烈的使命感,没有对恒逸这份几十年的感情,是坚持不下来的。我要说的是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中高层的领导,一定要牢记自己的使命,在原来比较紧张、繁忙的基础上,要花更多的时间管好自己的部门。我们是行业里第一家做高管股权激励的,员工持股计划也是在民营企业里做得最好、规模最大的。这也是我把财富看得比较淡、把使命看得比较重的最好证明。


6、“一个伟大的公司,一定是拼搏出来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个伟大的公司,一定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一定是拼搏出来的。无论是华为还是阿里,他们除了有正确的战略外,还有狼性,还有拼搏,他们大部分人在挑灯夜战,大部分人周末在开会。我们不提倡装装样子,如果工作做好了,也需要必要的休息。


7、“时间要按‘分’来计算,不是按‘天’来计算”

我们既定的项目尤其是文莱项目建设,无论是施工管理还是生产营运的团队,都要按“分”来计算时间,不是按“天”来计算,抢一个小时都是很宝贵的。这需要较强的专业背景,需要敬业精神,需要担当,需要协同,才能避免风险,把握住机会。


8、“钱是永远赚不完的,但钱是非常容易亏完的”

我一直坚持一个观点,无论一个家庭,还是一个企业,甚至一个国家,钱是永远赚不完的,但钱是非常容易亏完的。在把握发展机会的同时,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稳健”两个字。为了实现稳健,真正实现百年恒逸这个梦想,我们要认真做好每一件工作,有节奏地安排工作。


9、“要像每天早上起床刷牙一样,成为一种常态”

提高工作管理水平和领导能力,才能真正实现管理效率和管理效能的提升。我们做了很多扎实的基础工作,在管理上亮点很多,基本上所有的部门和主体都有进步、都有提高。对于各个职能部门、子公司“一把手”和各个板块分管领导而言,要像每天早上起床刷牙一样,成为一种常态,只有持续推进,才能将这份工作做好。


10、“刑法对职务犯罪的处罚,是没有所有制区分的”

十八大以来,整个社会风气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不排除有个别人以为我们是民营企业,没有这个要求或者说不存在这个风险。我们国家的刑法对职务犯罪的处罚,是没有所有制区分的,央企、民企、外企都要遵守同一个法律。如果这种负面的东西到了一定规模,我们这么多人要抵挡这种诱惑是有很大挑战的。我认为,事前加强监督、教育,也是在保护我们的员工和干部。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恒逸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北路260号恒逸•南岸明珠大楼 邮箱:hyb@hengyi.com 邮编:311215

浙公网安备 330109020011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