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逸石化二〇二一年上半年业绩稳健增长

    8月25日,恒逸石化发布了半年报。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9.23亿元,同比增长54.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34亿元,同比增长16.95%。

    上半年,其炼油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03.73亿,同比增长14.67%;化工产品实现营收20.36亿,同比增长32.06%。上半年,恒逸文莱炼化项目业绩实现逆势增长,展现出强劲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同时,恒逸石化目前正在全力推进文莱项目二期1400万吨/年炼化项目建设。在二期项目中,将新增烯烃及衍生物、聚酯瓶片业务。

    在PTA领域,恒逸石化当前合计控股和参股的产能约为1600万吨/年。上半年,其PTA业务毛利率为3.25%;参股公司逸盛新材料年产600万吨PTA项目如期推进,其中1#300万吨已顺利投产,2#线预计明年上半年将投产。

    在聚酯领域,上半年其化纤产品(含长丝、短纤、切片)产销继续增长。其中,其涤纶丝实现营收183.27亿元,同比增加57.91%,毛利率为15.55%,同比增加2.48个百分点。

    此外,上半年,子公司海宁恒逸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年产100万吨差别化环保功能性纤维建设项目"、福建逸锦化纤有限公司的"年产56.6万吨新型功能性纤维项目"部分装置投产,公司化纤业务规模继续增长,且新增产能多以先进制造工厂为主,为其贡献稳定业绩增量。

    值得一提的是,恒逸石化在披露半年报的同时披露了第四期员工持股计划修订草案,将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来源由部分来源于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修订为全部通过二级市场购买。

    据悉,恒逸石化第四期员工持股计划总额共计14亿元,此前部分股票来源为公司已回购的37166129股,此次草案修订后,员工持股计划14亿元将全部通过二级市场购买,根据测算,此举将带来约5亿元二级市场购买增量。记者梳理发现,恒逸石化已推出两期高管激励和四期员工持股计划,此次员工持股主要面向核心基层员工,总人数不超过4011人,可以更好地留住、吸引优秀人才,践行“价值共创,利益共享”的立体多元激励机制,激发队伍活力。

    恒逸石化将继续紧紧围绕“巩固、突出和优化主营业务竞争力”的战略方针,在“一滴油,两根丝”发展战略指导下,不断完善“涤纶+锦纶”双纶驱动石化产业链,向着将公司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化工产业集团目标稳步迈进。

    恒逸石化发布2021年半年报以来,多家机构发布研报,看好公司未来发展。

    中金公司分析,随着海内外疫情逐步好转,东南亚成品油需求持续恢复,文莱炼厂一期项目的盈利趋势有望持续向好,文莱炼厂二期项目仍在有序推进中。在中国“双碳”目标下,国内石化龙头企业出海发展可能成为一个趋势,在该趋势下恒逸石化率先在文莱布局的先机优势或有望在未来逐步凸显出来。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东南亚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成品油需求改善较为明显。二期项目将依托一期建设运行经验,进一步增厚公司业绩。目前,公司正全力推进文莱炼化二期项目建设,文莱二期项目建成后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稳定原料供应,优化产品结构和强化上游产能基础,发挥一体化协同运营作用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业务结构。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公司实现大炼化到PX、PTA、聚酯产能匹配的全产业链均衡协调发展,现有炼化设计产能800万吨,PTA产能1600万吨,聚酯、己内酰胺产能分别为776.5万吨和40万吨。公司全力推进文莱炼化二期项目建设,二期投产后文莱炼化能力将达到2200万吨/年,新增“乙烯-丙烯-聚丙烯”产业链,进一步完善公司产业链一体化和规模化优势。 (赵冠双)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恒逸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北路260号恒逸•南岸明珠大楼 邮箱:hyb@hengyi.com 邮编:311215

浙ICP备05085011号-1